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文化沙龙架起沟通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2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居民朋友们,我考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认为中国古代最聪明的人是谁?”

  “诸葛亮。”台下居民回答。

  “不对,是庄子。庄子最懂得生活中的科学。如他讲,人身体中最柔弱的地方能够战胜最坚硬的地方,舌头最柔弱,牙齿最坚硬,但到了老年,牙齿掉光了,舌头还在。还有

,他提出水滴石穿。这些都是有科学道理的。”

  6月3日上午,在郑州市西大街平等社区举办的文化沙龙上,特邀嘉宾——省委讲师团胜教授一上台就向居民提出了一个问题。

  这是平等社区举办的第27期文化沙龙的一个片段,当天的主题是“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在当天的文化沙龙上,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王志余就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保健、科学饮食、生活小窍门等常识,给居民进行了讲解。

  “这种文化沙龙很好,很实用,我和爱人已经参加过好几次了。”42岁的居民段昆昱说。

  “社区文化沙龙我们已经举办了4年多了,参与群众2万多人。”平等社区负责人介绍,为什么想起搞文化沙龙呢?主要是在传达上级的方针政策时,感到如果仍采用过去灌输的那一套不行了,看到电视台访谈节目很火爆,他们就想为啥咱不能办个文化沙龙呢?结果一试,居民们都很喜欢。

  社区文化沙龙之所以受到居民的欢迎,管城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高蕊芳认为,一是主题鲜明,有很强的针对性;二是为提高活动品位和质量,他们每次在沙龙上都安排一些专家进行理论上的咨询和辅导,突出科学性。如在“消费、识假、维权”沙龙活动中,他们请工商、技术监督部门的专家到现场讲解演示,提醒消费者识假;三是每次活动主题都是通过走访、调查,了解群众希望听什么、讲什么来确定的,群众参与性强,突出了其教育性。

  “社区文化沙龙效果很好。”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志坚认为,通过举办积极、健康的文化沙龙活动,居民们素质提高了,社区民风明显好转,居民文化生活进一步活跃。在社区,学科学的多了,传谣信谣的少了;讲科学健身的多了,打麻将的少了;懂法用法的多了,违法犯罪的少了。文化沙龙已经成为居民之间沟通交流的纽带、群众自我教育的学校、宣传党和政府政策的阵地。□记者夏冰通讯员马应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