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主城约8%是潲水猪 禁止潲水喂猪还等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20:18 新华网

  

重庆:主城约8%是潲水猪禁止潲水喂猪还等多久

  潲水猪儿长得肥

  新华网重庆频道讯 据重庆晚报报道

  市场估计主城8%是潲水猪

  据记者了解,我市主城每个区的城乡结合部都有数量不等的潲水猪。潲水猪出槽后,大多被送到屠宰场宰杀,再进入农贸市场和超市。

  一屠宰场老板做了一个粗略估计,主城每天有500-1000头潲水猪上市,全年约30万头,占整个上市猪肉的5%-8%。南岸区农林水利局有关人士称,南岸每天进入市场的猪肉中,潲水猪约占8%。

  一位屠宰行业的专家称,凭直观可初步鉴别潲水猪:潲水猪活猪,全身特别脏,毛上油脂过重;宰杀后的潲水猪,膘厚瘦肉少,肉特别细嫩,看起来肿泡泡的,像注了水似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人认为用剩饭剩菜喂的猪人吃后不会碍事。

  市动检部门介绍,我市目前并无法规禁止屠宰场宰杀潲水猪,因而潲水猪肉可自由进入市民餐桌。虽然屠宰场老板知道宰杀潲水猪并无违规之处,但他们知道潲水猪是对人体有害的。记者暗访主城“潲水猪部落”

  高新区石桥镇二湾是一个城乡结合部,一条破旧公路从二湾穿过,接石桥铺转盘。从公路走过,随处可听到两边猪圈里的“哼哼”声。

  5月29日下午,记者从公路边的一条支路进去,左弯右拐走到养猪户老赵的饲养场,老赵是合川人,在此租房养猪已多年。

  下午4时,老赵拉着一辆木板车准备外出拉潲水,他老婆蹲在猪圈旁喂猪食,一排临时搭建的猪圈内养着一两百头猪。猪圈旁一个大石缸内熬着一大缸潲水,一老人正往炉里添柴。

  记:你们给这些猪喂啥?

  赵:主要是潲水,也要加少量的酒糟菜叶子。

  记:为啥用潲水喂,不用饲料来喂?

  赵:划算,喂一头猪用潲水比用饲料便宜百多元。

  记:为啥要用石缸熬潲水?

  赵:怕猪吃了拉稀,中毒。

  记:潲水从哪里来的?

  赵:我们包的馆子。一个月买潲水的钱要一两千元,一年下来潲水钱得要一两万元。

  记:喂的猪交到哪里?

  赵:大渡口屠宰场。

  老赵说,别看用潲水喂猪便宜,现在除了潲水钱、房租钱、人工钱,也没多大赚头了。

  记者沿二湾这条破烂的公路走了一圈,从任何一条巷子进去都可以看到一家挨一家的猪场,都是潲水喂养。猪场大多是临时搭建的棚子,猪圈内臭气熏天。每到下午,便有三三两两的木板车、三轮车、长安车沿着公路拉潲水。这些养猪户多数是区县来的农民,在这里租了房子养猪,饲养量大多在一两百头或两三百头。

  养猪户们告诉记者,以前二湾这一带养潲水猪的少说也有六七十户,每年出槽万多头,现在不少已经搬到双山,但仍有好几十家养猪户,每年出槽几千头,是主城区养潲水猪最多的地方。

  在南岸四公里的李子林,李庆国在猪场边和记者攀谈起来。他说,饲料价格这样贵,不喂潲水,谁还愿意喂猪?餐饮业人士介绍,现在主城区的绝大多数餐馆的潲水都包给了潲水猪的饲养户,每月承包费少则数百元,多则数千元。

  记者告诉他:潲水喂的猪,吃了对人体有害,有些城市已经禁止用潲水喂猪了。李反问,你们城里人吃了这么多年的潲水猪,也没听说谁吃了潲水猪闹病或死人。我们不喂潲水猪,你们城里人吃什么?全国都有潲水猪,你们禁止得完吗?

  大渡口区八桥镇新华村一社的三道桥,成片聚集着几十户潲水猪饲养户。养猪户老王说,我们吃的也是潲水猪,别人吃得,我们也吃得。在另一家养猪户,猪场老板说,喂潲水猪不违法。

  专家:潲水猪肉有害人体

  西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饲料营养专家董国忠博士指出,潲水中含有很多病菌,且微生物超标,猪吃后可能引发猪的疾病,这样的病猪肉被人食用后也会导致人体的疾病。同时,潲水中成分复杂,潲水发霉变质后,就会产生细菌毒素等有毒有害成分,这些毒素被猪食用后,会残留在猪肉内,人食猪肉后会危害人体健康。尽管一些养猪户在喂养之前将潲水煮沸,但这只能杀病菌,对细菌毒素等有毒有害成分却没有用。

  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生产科教科负责人认为,如果餐馆中的洗涤剂(含磷、铅、汞等)被混入潲水,这样的潲水被猪食用后,沉积猪体,就会造成猪肉重金属超标,人吃了这样的猪肉后,就可能对人体有害。另外,腐烂变质的蔬菜,会产生亚硝酸盐,猪食用后可能导致亚硝酸盐中毒,人吃了这样的猪肉后对健康有害。

   各方对策出台法规禁止潲水喂猪

  据了解,由于潲水猪对人体的危害,北京、上海、青岛等地已出台地方法规禁止用潲水喂猪。

  2004年以来,南岸区、江北区、九龙坡区等区相继以各种方式取缔潲水猪。南岸区农林水利局有关人士介绍,南岸区从2004年开始治理潲水猪。江北区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2004年以来,江北区有关部门取缔了苗儿石、读书梁等地的潲水猪。

  但是,因为目前我市并无相关法规禁止潲水喂猪,农业部门执法时无法律依据,查处潲水猪时颇为尴尬,往往只能和其他部门联合执法,以违章搭建或环境污染为由取缔。

  一些养殖行业职能部门人士呼吁重庆出台类似法规。

  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有关人士认为,重庆应该禁止潲水喂猪。

  不喂猪主城潲水怎么办

  据餐饮业人士估计,主城餐馆每天产生潲水至少百余吨。问题是,不喂猪,这些潲水怎么办?如果不处理好,将会造成污染。

  据了解,北京、上海、青岛等地禁止用潲水喂猪后,专门修建了餐厨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包括潲水在内的餐厨垃圾。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