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旭人:采取八项举措 积极稳妥推进税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16 新华网

  

谢旭人:采取八项举措积极稳妥推进税制改革

  资料照片: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

  新华网消息: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第338期刊登了专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的文章——《加快推进税收的发展与改革》。谢旭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为落实

十六届三中、五中全会提出的税制改革要求,财政和税务部门将从完善增值税、改革企业所得税、改进个人所得税、完善消费税制度等方面入手,积极稳妥地推进税制改革。全文如下:

  2006年4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中央党校作了题为《当前我国税收发展与改革》的报告。记者就此采访了谢局长。

  记者:“十五”期间,我国税收收入稳定较快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财力保障。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谢旭人:“十五”期间,全国税收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税收年收入2001年、2003年、2004年分别突破15000亿元、20000亿元和25000亿元,2005年超过30000亿元,达到30866亿元。五年共入库税款109217亿元(不包括关税和农业税收,未扣除出口退税),年均增长19.5%,五年翻了一番多。税收增收额2001年、2003年分别超过2500亿元、3400亿元,2004年和2005年连续超过5000亿元。“十五”期间税收收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流转税和所得税是税收收入主体,所得税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十五”期间,国内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累计完成60232亿元,占税收收入总额的55.1%,是税收收入的主体。内资企业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以及个人所得税累计完成25310亿元,占税收收入总额的23.2%,较“九五”期间上升6.6个百分点。

  二是东部地区税收收入比重继续提高,中西部地区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加快。“十五”期间,东、中、西部地区税收收入占全国税收收入总额的比重分别为70.8%、15.5%、13.7%,其中东部地区收入所占比重较“九五”期间提高5.3个百分点。从增长速度看,东、中、西部税收增速分别达到20.1%、18.3%和17.9%,分别比“九五”期间加快1.3、6.8和6.7个百分点。

  三是国、地税局税收收入协调增长,地税局收入增幅略高。“十五”期间,国、地税局分别组织税收收入75493亿元和33724亿元,增长19%和20.6%。

  记者:近几年税收收入增长大大高于同期GDP增长,这种情况如何解释?

  谢旭人:以2005年为例来分析,当年税收增长20%,高于GDP增长近10个百分点,具体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价格因素和统计口径差异影响。税收是按照现价计算征收的,税收增长率是按现价计算的,而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长率是按照不变价或者叫可比价核算的。去年按照可比价统计的GDP增长是9.9%,如果考虑价格因素,去年GDP现价增幅是14%,与去年税收增幅20%的差距就大大缩小了。

  第二,GDP结构与税收结构之间有差异。GDP由一、二、三产业增加值组成,而税收主要来源于二、三产业特别是来源于第二产业。去年三次产业现价增长率分别为8.4%、16.6%和12.9%,如果把第一产业的增加值去掉,二、三产业增加值现价增长要高于总的GDP现价增长,与税收的现价增幅差距还会进一步缩小。

  第三,外贸进出口对GDP增长与税收增长的作用影响不一样。外贸在GDP中核算的是进出口净值(出口减进口),即进口作减项,出口作增项,所以进口数量越多,对于GDP减去的数字就越多。但是,进口体现在税收上却是增项,只要进口,就会有税收。因此,外贸进口实际对GDP和税收增长起相反的影响。这个影响在2004年更明显,2005年稍弱一些。2004年进口增长36%,进口环节税收增长32.9%,拉动税收增长4.5个百分点。2005年进口增长12.7%,进口环节税收增长13.9%,拉动税收增长2个百分点。而不从税收收入中扣除,作冲减财政收入处理。这也是税收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的一个因素。

  第四,累进税率制度对个人所得税收入的影响。我国个人所得税中的工资、薪金所得实行九级超额累进税率,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和承包承租所得实行五级超额累进税率,这样当应税所得达到一定规模时,适用税率提高从而使税收收入呈现跳跃式增长,导致个人所得税增幅往往会高于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

  第五,加强税收征管因素的影响。全国税务机关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防止跑冒滴漏,提高了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税收征收率提高,促进了税收收入随着经济发展稳定较快增长。即在税法规定内,同样多的经济税源,国家征到的税收增加了,所以税收增长高于对应经济税源的增长。同时,去年清理欠税200亿元,严厉查处偷骗税案件,查补税款367亿元,也增加了一部分收入。

  记者: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灵魂。“十一五”时期税务部门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谢旭人: 一是推进税收立法。加强与有关部门的立法协调和配合,不断完善税法体系。提升税收立法级次,增强税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今年将制定车船税暂行条例,修订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完善与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相配套的管理制度,修订发票管理办法。

  二是规范税收执法。按照法定权限与程序执行好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既不能人为调节收入进度违规批准缓税,也不能寅吃卯粮收过头税,严禁转引税款。

  三是强化税收执法监督。全面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运用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税收执法行为的考核。深入开展税收执法检查,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确保追究结果公平公正。认真贯彻行政复议法律法规和税务行政复议规则,严格执行国家赔偿制度。自觉接受审计等方面监督,配合检察机关做好预防税务人员职务犯罪工作。

  四是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严厉查处虚开和故意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与其他可抵扣票,骗取出口退税,以及利用做假账、两套账、账外经营偷税等案件。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

  五是加大税法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宣传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增强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坚持日常宣传与税收宣传月集中宣传相结合、正反典型宣传相结合,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探索建立税法宣传的长效机制。

  记者:十六届三中、五中全会对税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你们将如何贯彻落实?

  谢旭人:财政、税务部门将与有关部门配合,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和实行有利于增长方式转变、科技进步和能源资源节约的财税制度的要求,适应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的需要,积极稳妥地推进税制改革。

  一是完善增值税制度。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允许企业抵扣当期新增机器设备所含进项税金,这对于促进企业增加投资进行技术改造、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继续搞好在东北地区部分行业的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并研究完善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方案,适时全面推开。

  二是改革企业所得税制度。1994年税制改革后,我国对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分别实行两套不同的企业所得税制,并且外资企业比内资企业实际税负低。这不利于形成企业公平竞争的良好税收环境。企业所得税制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对各类企业实行统一的企业所得税制度。以法人为基本纳税单位,科学界定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结合税前扣除、税收优惠等方面政策的调整,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合理界定税前扣除项目的范围和标准,规范企业所得税税基。

  三是改进个人所得税制度。在去年调整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更好地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四是完善消费税制度。研究调整消费税的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办法,更好地发挥消费税在调节消费、分配,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作用。

  五是调整和完善资源税。将充分考虑资源税征收要与矿产资源的储量与回采率结合起来,适当扩大资源税征税范围,改革计征办法,合理调节资源级差收入,促进资源保护、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

  六是稳步推行物业税。财税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改革方案,并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工作,为以后开征物业税积累经验、创造征管条件。

  七是适时实施燃油税。实施燃油税需要统筹考虑油价等因素,择机出台。现在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实施的时机尚不成熟。目前,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正在进行实施燃油税的方案研究以及相关准备工作。

  八是落实和完善有关税收政策。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实行促进科技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税收政策。完善农产品收购和加工的增值税制度,落实支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落实促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税收政策。进一步落实对部分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措施。实施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税收政策,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完善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回收的税收优惠政策,推进工业废物综合利用和废旧资源回收利用。调整完善废旧物资经营税收政策。完善就业再就业税收政策,进一步发挥税收在促进就业再就业中的积极作用。调整民政福利企业税收政策。研究完善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调整进出口税收政策,促进装备制造业及有关产业的发展。

  记者:在进一步强化科学管理方面,你们将有什么举措?

  谢旭人:一是搞好申报征收工作。按照强化管理和优化服务的要求,做好申报等办税事项受理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推广邮寄申报、电话申报、网上申报等多种申报方式。按照方便、快捷、安全的原则,大力推广使用支票、银行卡、电子结算等方式缴纳税款。加快税库银联网,推行申报缴款同步模式。探索同城办税模式。大力清缴欠税,认真实行欠税公告,建立欠税档案,实行欠税人报告制度。

  二是加强税源管理。改进税收分析预测。既要关注税收增长情况,更要分析税收与相关经济指标关系,搞好宏观税负和税收弹性分析,对不同地区、产业、行业和重点税源企业的税负水平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分析各主要税种、税目收入增长与相关经济指标之间的弹性,并与企业纳税评估结合起来。强化纳税人户籍管理,充分了解纳税人实际情况,搞好纳税户清理检查,减少漏征漏管户。健全税收管理员制度,进一步充实管理人员,明确工作职责,依托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各种信息资料,加强案头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下户检查,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加强纳税评估工作,分析纳税人申报的真实性,促进纳税人真实申报纳税。根据税源管理的需要和纳税人规模、性质、行业特点和信用等级等情况,推行属地管理基础上的分类管理。加强发票管理,继续搞好有奖发票推广使用工作。

  三是强化各税种管理。按照以票控税、网络比对、税源监控、综合管理的要求,加强增值税管理。巩固和提高增值税申报纳税“一窗式”管理。完善对海关完税凭证、货运发票、废旧物资发票、农副产品发票和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的清单管理,加强稽核比对。按照核实税基、完善汇缴、强化评估、分类管理的要求,加强企业所得税管理。加快建立个人收入档案管理制度、代扣代缴明细账制度、纳税人与扣缴义务人向税务机关双向申报制度、与社会各部门配合的协税制度,建设个人所得税管理信息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实现对个人收入的全员全额管理、对高收入者的重点管理、对税源的源泉管理,提高个人所得税征管水平。逐步扩大个人所得税纳税人自行申报范围,推进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的开具工作。进一步加强其他税种管理。

  四是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以方便纳税人及时足额纳税和提高税法遵从度为目标,完善制度,改进方法,搞好纳税服务工作。加强纳税咨询辅导,帮助纳税人掌握税法知识,熟悉办税程序。推行涉税事项“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清理简并报表资料,减轻纳税人负担。

  五是加快推进金税工程建设。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合资源、讲求实效,加强管理、保证安全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税收管理信息系统(金税工程)建设,逐步形成统一规范的应用系统平台,总局和省税务局集中处理信息,覆盖所有税种、税收工作重要环节、各级国税局地税局并与有关部门联网,包括征收管理、行政管理、外部信息、决策支持系统的功能齐全、协调高效、信息共享、监控严密、安全稳定、保障有力的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强化税收征管,提高税收征收率,为纳税人提供优质、便捷、全方位服务,降低税收成本。

  记者:要使税收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必须切实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这方面有何具体的措施?

  谢旭人: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一定要下大力气,坚持以人为本,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税务干部队伍。主要措施有:进一步加强税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兴税战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推进税务文化建设,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章,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符合税收工作实际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相关报道:

  “十五”时期,全国税务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大力推进各项税收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要取得如下四方面成绩:

  一、税收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增强了国家财政实力

  二、税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税制体系进一步完善

  三、税收政策有效落实,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四、坚持依法征管,提高了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