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扁“放权”行为有玄机 岛内目前情势对两岸关系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26 中国台湾网

  自去年高捷弊案被揭露以来,涉嫌陈水扁亲信、家人的弊案接连曝光。在这一连串弊案的冲击下,民进党输掉了去年底的“三合一选举”,民意支持率不断下滑,把民进党政权推入风雨飘摇之中。陈水扁也从所谓“台湾之子”沦为“台湾之耻”,成为民进党执政的最大包袱。连串弊案更激起全民公愤,岛内反扁声浪风起云涌,在野党要求罢免陈水扁,民进党内也指责陈水扁姑息养奸,败坏了党的形象。处于穷途末路的陈水扁不得不于5月31日连夜召开党政高层会议,宣布“放权”。接着,追随陈水扁多年的两位贴身幕僚马永成和林锦昌宣

布辞职;6月1日,陈水扁召见王金平,透露在端午节当天吴淑珍的健康状况一度危急……显然,陈水扁的一招一式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且招招都藏有玄机。

  “放权”求保位

  首先,以“放权”求保位。虽然陈水扁在民意压力下宣布下放权力,但是陈水扁的通篇讲话既没有对家族成员的一连串弊案表达歉意,也没有对弊案丑闻作出任何解释,有的只是推诿和“委屈”。陈水扁非常清楚,尽管目前民怨沸腾,在野党的“罢免案”和“倒阁”声浪来势汹汹,但真正致命的是民进党内部的“逼宫”已开始动摇他的统治基础。新潮流系是当前实力最强、反扁最卖力的党内派系,只要把部分权力释放给新潮流系支持的“行政院长”苏贞昌,满足其权力布局,就可平息新系的倒扁声浪。与此同时,在逼扁放权,逼退扁的两位亲信马永成、林锦昌,实现了权力中心的部分转移之后,新潮流系的阶段性目标已经达到,将使新潮流系的政治命运与陈水扁的命运捆绑在一起,保住陈水扁,就意味着保住新系的既得利益。如此,将促使握有实权、能量强大的新潮流系反转过来谋求“巩固领导核心”。而有了新系的保驾护航,陈水扁的压力也就减轻了一大半。

  陈水扁被迫“放权”,并宣称“说到做到,坚持到底”,但据台湾《中国时报》的民调显示,只有18%的受访者相信陈水扁会说话算话,却有高达49%的人认为陈水扁只想“断尾求生”,不相信他会兑现承诺。岛内舆论普遍认为,以陈水扁对权力和利益的执着,“放权”只是暂时避避风头,缓解党内不满情绪。风头一过,他随时都可以“收回”权力,重新操控一切。更何况,苏贞昌的权力来自陈水扁,而目前检、警、调等要害部门仍然掌握在陈水扁手里,苏贞昌只不过是陈水扁手中的一个傀儡而已。就连一位绿营的重要人士都说:“依照阿扁的一贯作风,他是不可能就此松手的,要他不插手人事,这是不可能的事!”

  模糊弊案焦点

  其次,“放权”是为了转移民众视线,模糊弊案焦点。陈水扁一贯善于耍弄转移民众视线的伎俩。去年底“三合一选举”失败后,在弊案与失败的双重压力下,为摆脱困境,陈水扁发表宣示急“独”和紧缩两岸政策的“元旦讲话”、蓄意制造“废统”事件和“迷航之旅”,在一段时间内,成功地转移了人们的视线,让陈水扁暂时喘了一口气。然而,好景不长,“驸马爷”赵建铭的贪腐案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压得陈水扁透不过气来。让陈水扁更为害怕的是,赵建铭被警方收押禁见,眼看着这把火就要烧到“皇帝娘”吴淑珍和自己的头上。于是陈水扁赶紧进行“危机管控”,故伎重演,宣布“放权”。其目的,无非是要把当前人们对弊案的关注,转移到对民进党权力的重组及蓝、绿两大阵营对决的斗争上来,从而缓解陈水扁自身的压力。

  再打悲情牌

  陈水扁在“放权”讲话中,大谈自己和家人的“委屈”。他说他的家庭成员无法过“一般人的正常生活”,这一段时间,他和他的家人心中有“无比痛苦”,甚至还恬不知耻地把其家人涉嫌弊案归咎于外部因素,说什么为了“争取更多的支持,扩大执政基础,在选举与执政过程当中,难免会积累许多的包袱,包括人情、合作、包容等等”。为了博得社会的同情和怜悯,陈水扁还把他夫人的病情作为悲情牌来打。他透过王金平、苏贞昌对外放话,宣扬身体一向不好的吴淑珍端午节下午心跳只剩下五十,血压收缩压仅剩四十,人一度失神,情况相当危险,幸好医生紧急抢救云云。陈水扁这一招儿,关键时刻很起作用,10多年来屡试不爽。据岛内媒体报道,消息放出后,果然博得了铁杆“台独”分子的同情与谅解,蒙蔽了一些善良的台湾民众,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正在台湾社会蔓延的反扁情绪。

  对于两岸关系是“利多”

  尽管陈水扁试图以掩人耳目的“放权”花招作为其危机管控的“停损点”,然而形势比人强,岛内要求陈水扁下台的呼声继续高涨,已经揭发出来的各种弊案正在发酵,新的弊案又已排好了队等着一个个曝光,陈水扁还能在“总统”宝座上呆多少时日成了问题。这种情势对两岸关系发展来说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利好:

  一是以目前岛内形势来看,陈水扁及其执政团队已根本无力推动、实施旨在谋求“法理台独”的所谓“宪改工程”。在一连串重大弊案的冲击下,陈水扁自顾不暇、方寸大乱,哪里还有精力去主导议题,引领风潮,推动“宪改”?另一方面,重重弊案暴露了陈水扁执政团队的私欲熏心,令陈水扁政治权力的合法性与道义基础丧失殆尽,其政治影响力和号召力大幅削弱,迷惑台湾人民的道义本钱急剧流失。

  二是在民进党内“四大天王”的卡位战中,目前接受了陈水扁部分权力的“行政院长”苏贞昌处于最有利的地位。而苏贞昌若想卡位成功,争取更多选民的认同,就必须在两岸问题这一最容易做出政绩的领域着力,修正陈水扁“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两岸政策,代之以新潮流系所主张的“积极定位,大胆开放”,在两岸“三通”、经贸交流等方面适度做出调整。比如,在节日包机常态化、周末化,以及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观光、开放农产品销售大陆等方面,采取较为理性、务实的政策。6月1日,苏贞昌对外公开强调,台湾有信心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湾,不必“晚点名”,“不必有其它管制”,“其它的种种政策都可以往这个方向走”。假若苏贞昌在两岸政策上做得比较好,将会与陈水扁形成鲜明对照,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么苏的民意支持度很快就会得到提升,而陈水扁的假“放权”也就有可能“弄假成真”。当然,由于各种内外因素的制约,目前人们也不能幻想在民进党执政的情况下,两岸关系会有任何重大的突破性的进展。(徐博东、李振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