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吉林大姐”能挑战“菲佣”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38 南方网
  工人日报网络版 无忌

  5月底,随着第三批来自吉林的百余名保姆抵达深圳,一项冠名“吉林大姐”的万名保姆下广东的大型劳务输出活动顺利开局。有媒体称,它是“国内最大规模的保姆输出项目”,“改变着中国劳务输出的历史”,甚至预言“完全有实力挑战世界知名的‘菲佣’”。果真如此吗? “吉林大姐”是吉林省作为劳务输出品牌命名的。从今年4月初第一批30人开始,迄今已有三批共251人到达深圳,其中85%的人做了保姆。此后,吉林方面计划在3年内输送万名保姆到广东,并把“吉林

大姐”打造成品牌。

  打造品牌的首要前提是市场。需要就是市场,对雇佣双方来说都是如此。在吉林,有数万名“4050”下岗女工需要再就业,当本地无法容纳时,输出就成为必然选择。在广东,仅在广州、深圳两市长期生活的东北人就有近300万人,其中数万个家庭需要保姆,来自家乡的“大姐”自然大受欢迎,况且还有其他家庭同样有需求。供求双方相互需要,形成了市场。

  打造品牌的关键所在是质量。对于家政服务来说,保姆的素质起决定作用。“吉林大姐”大都是“4050”人员,且多下岗女工。她们已无年龄优势,也缺乏专业技能,但为人妻母,生活经验足够丰富,并且其中相当部分人受教育程度不低,加之特有的性格朴实、做事勤快,被雇用的机率很大。如果再肯于和善于学习,适应雇主需求,应该说前景看好。

  打造品牌的必要条件是规模。零散打工、流动就业很难成为品牌。“吉林大姐”的背后是政府的主导和支持,把它当作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并且由副省长出面送行以示扶持。这才有了3年输送万人的计划,使打造品牌成为可能。但规模并不等于品牌,即使成为品牌也并不保证有实力挑战名牌。“菲佣”世界闻名,自有独到、特别优势,要挑战,还需“吉林大姐”们共同努力。

  挑战“菲佣”目标尚远,但“吉林大姐”开局不错。从她们的实践中,各地政府和寻求就业的人们应该能够有所启发和借鉴。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