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俩大学生“导演”高考移民案 两人分赃不均引发内讧,其中一人兜出案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4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5日电6月4日,来自山东省单县的最后1名高考“移民”,在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的帮助下乘车离开了呼市,至此,19名山东籍考生被呼和浩特市招生办取消了高考资格,按照国家规定回原籍参加高考。

  令人惊诧不已的是始作俑者是北京某大学的在校学生刘某和内蒙古某大学的在校学生谢某。

  据了解,现年24岁的刘某,原籍在内蒙古,后随母迁居到山东省单县读书。在内蒙古居住时,他的妹妹因病死亡后未按规定到公安机关注销户口。高中时,刘的同学谢某为了顺利考取国内重点大学,家长花钱让谢顶替刘的妹妹的户籍在内蒙古参加高考,并成功地考取了内蒙古大学。

  刘谢二人从此事中受到启示,二人约定合伙做高考移民生意。从2005年暑假开始,两人先后在山东单县联系了19名高中生的家长,向每位考生家长收取了6500元的“活动费”,学生家长交了钱后,刘某将所收费用中的一半给了谢某,并委托谢某在呼市找人帮忙办理落户及学籍等事宜。春节期间,谢某突然告诉刘某费用不够,每名考生必须再交5500元。为了办成事,刘某又向每位学生家长收取了5500元。

  据刘某介绍,5月31日,他从北京赶到呼和浩特,和所有来自单县的移民考生及家长陆续在呼和浩特市集合,协助他们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参加高考。然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已经通过花钱打通关节并拿到当地招生办发放的准考证的谢某,手里掐着准考证和身份证,额外要求每个考生必须增加2000元,否则不给准考证和身份证。考生家长不答应,并对刘某施加压力。

  此前不久,刘谢两人因为分赃不均已经闹崩,谢某的姐姐原来一直跟刘某谈恋爱,也因为此事和他分手,面对这些压力,刘某思想发生突变,遂向媒体与检察机关兜出了全部案情。现谢、刘二人均已落网。据警方调查,谢某办理的准考证和身份证均是真的。6月4日,为这19名考生办理虚假户口和身份证的犯罪嫌疑人、和林格尔县公安局户政科长杨某也已落网,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