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新农村:浙江海盐培育新型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4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6日电(记者周晓农、刘羊旸)浙江省海盐县东港村村民姜付根是一名失地农民,去年通过政府免费组织的面点师技术培训,成为村里一小学食堂厨师,每月工资800元。他很满意这份工作,高兴地说:“有了技术,工作也好找了,我现在每月都有固定的工资,生活很稳定,单位还给上了社会保险。” 像姜付根一样,目前,海盐有8000多名失地农民,进企业吃上了“技术饭”。

  海盐县委书记武亮靓说:“从土地上转移出来的农民迫切需要就业技能,我们将农民素质教育培训工程列为提升农民素质的龙头工程,充分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政府买单提供免费培训。”

  从2004年起,海盐县将被征地农民免费技能培训工作列为政府实事工程之首。采用“动员到户,报名到村,办班到点”的办法,直接把免费培训送到村里,结合就业需求,推出了电焊、厨师、家政服务等27个工种的失地农民素质教育技能培训大纲,并组建十大失地农民培训基地,成立由112位专家、技术人员组成的百人讲师团下村服务。去年免费培训农民达3万多人次。

  海盐有关部门为培训机构统一采购教材,成立检查组巡回督察教学质量,并聘请资深专业人士对培训质量把关,被培训者经考核确认合格方可发给相关证书。政府还建立了“创造就业岗位奖”,企业当年招用参加素质教育培训的被征地农民且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每招用一人给企业500元的奖励。

  海盐不仅对失地农民进行免费的技能培训,还组织专家对务农的村民进行相关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在君原村村民葡萄种植大户梁水祥家里,我们正碰到附近村的葡萄种植户到他家请教疏果问题。梁水祥告诉我们,他的技术是通过政府组织的免费培训才掌握的。村里专门请省里的专家来授课,每年组织6期以上培训班,帮助农民掌握科学种植方面的知识。

  凭着学到的新技术和引进新品种,梁水祥种葡萄年收入达十几万元,成了葡萄种植科技示范户,目前,他帮助联系的农户就有四五十家,时常有人上门请教葡萄种植的技术问题。

  此外,海盐还将农民培训的目标瞄准了海外。海盐建立了全省规模最大的境外就业服装培训基地,通过技术培训后走出国门“淘金”的农民迄今已有两千人左右,足迹遍及美国、日本、新加坡等近十个国家。不少人回国后,或走上管理岗位,或踏上创业之路,成了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新型农民。

  除政府组织的培训外,县里还有25家龙头企业和24家专业合作社,连接着千家万户,他们从创各自产品品牌出发,都对所连接的农民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培训。青莲食品公司和元通养猪合作社,以每百斤高出市价10至20元的价格,收购按规范要求养殖的优质生猪。其中元通养猪合作社年出栏生猪33万头,去年仅入社的157户养猪户,获利就达2000万元。

  农民素质高,钱袋子就鼓得快。海盐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近5年年均达到12.8%,去年首次超过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幅,达到8542元。(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