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称《兄弟》是文学垃圾 批评家给余华“拔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4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刚刚结集出版的《给余华拔牙》收录了21篇批评余华《兄弟》的文章,这些文章分别从文本意义、作者的写作姿态以及细枝末节展开批评。针对众业余“牙医”的诊断,余华并不接受,他表示对诸如此类的外界批评毫无兴趣。

  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在文中称,《兄弟》顶多就是两行泪水。“《兄弟》的简单却是真的简单,简单到以为读者只有一双敏感的泪腺。”书评人金赫楠则称,余华的《兄弟》写

作为“虚伪的先锋写作”、“狼狈的华丽转身”、“拙劣的十年磨剑”。书评人蒋泥则干脆赤裸裸地称《兄弟》就是一堆文字垃圾,“看过上部后感觉很虚假,看完下部简直要骂人”。众多评论声音中,除了李敬泽的评论是建立在文本基础之上的理性评论外,多数文章仅仅围绕《兄弟》中部分细节的合理与真实性展开批评。

  其中一篇批评文章还称,余华的《兄弟》存在4颗坏牙,第一颗是“黄牙”,全篇充斥了粗俗的文字;第二颗是“假牙”,有些描写简直不可思议;第三颗是“杂牙”,不少内容看似是对现实的反讽,实则杂乱无章,庸俗不堪;第四颗是“黑牙”,从情节描写到人物塑造,没有一点光明可言。

  对于上述批评与建议,余华表示并不在意,“关于《兄弟》,我早已决定不再发表任何意见”。而在此之前,余华也曾公开表示:“任何批评都不会对我的写作造成影响。我只在乎来自读者的声音。”

  针对上述批评文章,同为文学评论家的解玺璋说,他在看完该书后,认为只有李敬泽等人的几篇是中肯的,文本中许多有价值的东西反被批评者忽略了。Y□卜昌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