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油价上涨,“打的”加收燃油附加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随油价上涨,“打的”加收燃油附加费

  龚国荣/摄 市发改委表示,目前宁波市90#汽油价格每升4.61元,已超过了每升4.36元启动点油价,客运出租汽车油运价格联动机制已启动,但燃油附加费具体实施时间需经过两个月以上的观察期再作决定。

  宁波晚报讯为配合国家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疏导成品油价格变动对出租汽车行业和道路班车客运行业的影响,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建立了与石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相配套的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客运油运价格联动机制。

  燃油附加费与油价同向涨跌

  这次我市建立油运价格联动机制的原则一是统筹兼顾,合理分担。油运价格联动有利于合理疏导成品油价格变动对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客运营运成本的影响,企业、乘客、驾驶员应合理分担油价上涨的因素,体现风险共担的原则。二是对应联动,同向运行。实行油运价格联动,随着成品油价格的涨跌做同向调整。三是燃油附加,弥补成本。油运价格联动后增加的收入只用于消化油价上涨对营运成本增加的因素,不用于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四是价格稳定,便于监督。实行燃油附加费,有利于保持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客运价格的相对稳定,易于操作,有利于社会的监督和社会的稳定。

  我市油运价格联动的方式采用加收燃油附加费的方式,当成品油价格的变动对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营运成本的影响达到一定程度时,通过加收燃油附加费的方式,疏导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客运价格。新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完全确立之后,按现行的运价调整机制,疏导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客运价格。

  客运出租汽车燃油附加费的标准,根据客运出租汽车平均每载客车次的耗油量及燃油代表品的价格波动情况确定。

  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分档加收

  我市市区客运出租汽车以90#汽油为代表品。当90#汽油价格达到或超过每升4.36元持续两个月以上时,每车次可加收燃油附加费1元;当90#汽油价格达到或超过每升5.64元持续两个月以上时,每车次可加收燃油附加费2元;以后依次类推。当燃油代表品价格回落至上述标准并持续两个月以上时,相应降低或取消燃油附加费。当90#汽油上涨后的价格达到或超过可加收燃油附加费的价格规定时,由市出租汽车协会提出书面申请,报市价格和市交通主管部门批准,向社会公告后执行。燃油附加费实施后,经营者应使用税务部门规定的统一票据,并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工作。

  “货的”可自主定价

  货运出租汽车运价根据《浙江省定价目录》规定,已不再列入政府定价范围,因此,货运出租汽车运价由经营者根据市场供求、运营成本等情况自主确定;经营者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工作。

  道路客运班车加收标准另行规定

  道路客运班车因燃油价格上涨增加的支出,跨县(市)、区及以上道路班车客运价格原则上先在现行道路班车客运基准运价规定的上浮20%幅度内疏导。当现行道路班车基准运价的上浮幅度内难以疏导时,再收取燃油附加费。加收燃油附加费的具体标准和执行时间,跨市及以上道路班车按省规定执行,市内跨县(市)、区班车由市价格和市交通主管部门另行制定。

  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为配合国家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疏导成品油价格变动对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客运行业的影响,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建立了与石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相配套的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客运油运价格联动机制,记者走访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詹荣胜。

  问:为什么要建立油运价格联动机制?

  答:(一)建立油运价格联动机制是我国实施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配套改革的要求。为解决国内成品油与国际原油价格严重倒挂的矛盾,逐步理顺成品油价格关系,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调整行业之间的利益关系,国务院决定实施以完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调节利益分配为中心的综合配套改革。建立相关行业价格联动机制,是这次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尤其是建立出租汽车油运价格联动机制十分迫切,当油价上涨导致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行业营运成本增加时,在内部适当消化燃油涨价影响的基础上,根据市场情况,适时适度调整运价,以疏导成品油涨价的影响。

  (二)建立油运价格联动机制是符合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相关政策的要求。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建立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客运油运价格联动机制意见的要求,在新的石油价格机制没有完全确定之前,当成品油价格的变动对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营运成本影响达到一定程度时,主要通过燃油附加费的方式,疏导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客运价格矛盾。省交通、财政、物价部门在应对成品油价格调整维护出租汽车行业稳定的通知中也要求各地结合当地经济水平、出租汽车运力水平等因素,制定切合实际的油运价格联动机制。

  (三)建立油运价格联动机制是保障经营者和司机的合法权益,促进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客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需要。由于油价的持续上升,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客运运营成本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建立油运价格联动机制可及时应对燃油价格的频繁变化,操作简便、灵活,透明度高,尤其是对出租汽车可以减少调整计价器的麻烦。建立油运价格联动机制,可避免司机的收入水平受油价上涨的影响而大幅下降。

  问:近年来,成品油价格持续走高,我市已经采取什么措施来缓解出租车行业困难?

  答:近年来,成品油价格持续走高,为缓解出租汽车行业困难,有利于出租汽车行业的稳定,我市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对涉及出租车的各项收费进行了清理整顿,从2004年8月起相继停止收取高等教育附加费、出租汽车公路运输管理费、客运附加费,取消驾驶证审验费,降低机动车辆安全检验费,合计每辆车每年减少金额4146元。最近,为配合新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顺利实施,切实减轻出租汽车企业和司机负担,维护出租汽车和行业稳定,我们将按照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要求进一步开展涉及出租汽车收费的清理整顿,以减轻出租汽车经营者和司机的负担。

  二是今年3月26日、5月24日国家两次提高了成品油价格,为缓解油价上涨对我市出租车营运影响,减轻乘客负担,市政府及时采取措施,给予出租车临时补贴,并着手研究、建立油运价格联动方案。同时也要求出租车行业做好内部挖潜工作,加强管理,不得随意提高运价收费标准。

  三是按照市政府要求,交通、公安等有关部门对摩的、残的等非法营运加大了打击力度,在市区禁止摩托车、残疾车通行,整顿交通秩序,营造了较好的交通环境,出租汽车的实载率有了明显提高。

  四是交通主管部门加强对出租汽车行业的管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维护乘客和司机的合法权益。

  问:这次实施燃油附加费,为什么确定90#汽油为代表品?

  答:确定90#汽油为燃油代表品,主要是考虑消耗汽油的出租车燃油成本比消耗柴油的出租车高,消耗汽油的出租车如桑塔纳3000型每百公里耗油10.2升,消耗柴油的出租车如捷达车每百公里耗油6.5升。目前宁波市区拥有客运出租汽车3551辆,其中:捷达车(耗柴油)1954辆,占总量的55%,桑塔纳3000型(耗90#汽油)1247辆,占总量的35%,其他车型(耗93#或97#汽油)350辆占总量的10%(奥迪50辆,宝来69辆,帕萨塔71辆,索纳塔103辆,红旗18辆,毕加索39辆)。占总量45%的汽油车中有78%使用90#汽油,为此,我们确定90#汽油作为燃油代表品。

  问:加收燃油附加费的需要经过什么程序?各县(市)、区是不是按照同样的办法实施燃油附加费?

  答:客运出租汽车实施燃油附加费的程序是:当燃油代表品90#汽油上涨后的价格达到或超过可加收燃油附加费的价格规定时,由市出租汽车协会提出书面申请,报市价格和市交通主管部门批准,向社会公告后执行。燃油附加费实施后,经营者应使用税务部门规定的统一票据,并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工作。目前宁波市90#汽油价格每升4.61元,已超过了每升4.36元启动点油价,客运出租汽车油运价格联动机制已启动,但燃油附加费具体实施时间需经过两个月以上的观察期再作决定。

  道路客运班车实施燃油附加费的程序是:跨县(市)、区及以上道路客运班车价格原则上先在现行基准运价规定上浮的20%幅度内疏导。当现行道路班车基准运价的上浮幅度内难以疏导时,再收取燃油附加费。加收燃油附加费的具体标准和执行时间,跨市及以上道路班车按省规定执行,市内跨县(市)、区班车由市价格和市交通主管部门另行制定。

  道路班车客运油运价格联动机制已经建立,但启动和实施的时机将根据实际情况再作决定。

  各县(市)、区出租汽车和县(市)、区境内道路班车客运油运价格联动的具体方案及实施工作由当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报同级政府批准后执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