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雄母亲大爱无声——记烈士许晓宾母亲许幼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01 大华网

  □本报记者李凯 通讯员肖蕊

  “军队是一朵绿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妈妈……”围在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妇女身边,24名身穿绿军装的战士齐声唱着,悲恸的歌声,一遍一遍在营房里响起。

  2006年5月14日,龙湖消防大队营地。怒放的鲜花,伴随着飞扬的热泪,烈士许晓宾母亲许幼贤在这里度过生平第一次“母亲节”。近一年前,她失去了一个儿子;如今,她得到了一群“儿子”。

  这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这是一位不平凡的母亲。

  嘱托:儿子用生命践行

  2005年8月7日9时许,龙湖区珠池路75号化工门市,火舌狂吐,毒烟滚滚。五楼西面窗口,消防战士许晓宾用尽全身最后一丝力气,将最后一名被困儿童送上窗边云梯车升降工作斗,随即身子一歪,倒在了火场。

  化学品剧烈的毒性疯狂侵袭英雄的身体,鲜血从口鼻不停地涌出。当时,许晓宾空气呼吸器已经损坏、失去作用,因而严重中毒,但坚强的信念令他耗尽生命最后一丝力量救人,这是何等悲壮的一幕!

  这是英雄第86次灭火救援战斗,也是最后的一次。在电话那头守候着的妈妈,再也听不到孩子报平安的声音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谁不爱惜自己的孩子?惊闻噩耗,由消防人员接到汕头的许幼贤站立不稳,放声痛哭。这一刻,身体瘦削的她,竟连好几名战士都几乎无法搀扶起来。

  母亲的心里是怎样的痛楚?

  儿子走了,这个从小最听话、最乖巧的孩子,再也不会像在上学时那样,在她打工晚回的时候,热上一碗粥,用稚气的声音说:“妈妈,你吃。”

  这个从小就迷上“橄榄绿”的“小战士”,再也不会缠在她身边,问:“妈妈,向左转、向右转怎么做?敌人来了,我是不是该卧倒?”

  儿子走了,他再也不会一边摸着烧焦的头发,一边在电话里憨憨地说:“妈妈,我今天很好,灭火战斗没事。”

  儿子走了,母亲再也不必守在电视前,提心吊胆地看火灾新闻,等着那可能出现在烈火浓烟中的孩子。

  可那一幕明明还就在母亲的眼前:2003年12月,即将穿上军装的许晓宾向妈妈辞行时,妈妈高高兴兴地送他:“好男儿志在四方,要报效祖国,当个最好的兵!”

  “放心吧,妈妈!”近两年时间里,这个年轻战士86次闯入火海,抢救群众32人。这舍生忘死的作战,一直延续至2005年8月7日19时35分,一颗忠诚的心停止了跳动。

  儿子没有忘记妈妈的嘱托,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慈爱:尽洒在消防兵营

  突如其来的巨大伤痛,几乎击溃了许幼贤。但在最艰难的时刻,这个年过五旬的农家妇女,又展现出令人惊讶敬佩的坚强。

  “是妈妈首先安慰我们,她把自己的眼泪擦干,对我们说:晓宾是为救人牺牲的,对得起人民,我们不要哭了。”许晓宾的弟弟许晓权对记者说。

  2005年8月15日,许幼贤主动要求到儿子所在的龙湖消防中队,看看和晓宾亲如兄弟的战友们。座谈会上,这位母亲首先打破了悲痛的沉默:“我们为晓宾感到骄傲和自豪。你们身上的担子还很重,要保重自己的身体,在救火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她泪水纵横,泣难成声,却坚定地将一股暖流,洒向了官兵们。

  在参加完晓宾的遗体告别仪式后,许妈妈一家回到了家乡。

  在福建漳州诏安县,西潭乡新春村,许家拥有两亩田地,一亩水稻、一亩种菜。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家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丈夫长期患病,无法下地干活,家里还有需要伺奉的老人,许妈妈挑起了生活重担,凭着田地的收成和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她勤勤恳恳,照顾着一家老小,一如往常。

  “只有到了晚上,我才看到妈妈在铺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妈妈啊,妈妈,我知道你在想哥哥,流着眼泪想哥哥!”晓权说。

  这种思念,让许幼贤一次又一次地回到儿子生活过、战斗过的地方。

  从诏安到汕头,坐车需1个多小时。在晓宾牺牲后的近一年来,许幼贤不顾各种困难与不便,带着荔枝、香蕉等各种家乡土特产,20多次到部队看望慰问官兵。

  每次来到营队,许妈妈总会来到厨房,给官兵们烧几个拿手的好菜。家里收割了新鲜的晚稻,她立即捎上一袋过来,给官兵们亲自下锅。

  齐耳短发,肤色黝黑,脸上因为长年辛勤劳作留下岁月的痕迹,这位朴实憨厚的农家妇女在战士们眼里是那么慈爱和蔼,就像是自己的妈妈一样。而从这穿行于水与火、生与死的一身身绿军装上,她仿佛看到逝去的儿子的身影,仿佛看到还那样生龙活虎地训练、作战的晓宾。

  老兵退伍了,许妈妈总是会带上她自己的心意,欢送他离队。她知道官兵们训练辛苦,每次来都要好好看看、摸摸“儿子们”,看着他们训练受伤,手脚破皮,泪水就在眼眶里打滚,一滴滴地掉下来。每次前来,她总不忘带些药,给他们擦拭伤口……

  新兵陈广华患有胃病,有一次吃饭时脸色苍白、难以下咽。许妈妈看在眼里,痛在心上,特意找到他,仔细叮嘱:“不要喝冷饮料,多喝温开水……”声声叮咛,使得这位离别父母快半年的小伙子心里热乎乎的。一个星期之后,许妈妈再次来看望部队官兵时,专门为陈广华捎来了胃药,其中还有她特地跑了十几里山路,找当地名医要来的药方。

  许妈妈把满腔的爱,洒在了消防兵营。

  心愿:延续儿子对人民的爱

  在许晓宾牺牲后,省市各级领导十分关心许妈妈一家的生活状况,但许幼贤没有向领导提出任何要求。当听说许晓宾被追认为中共党员时,她甚至主动提出希望为儿子交党费。

  大家更怎么也想不到,在平复了丧子之痛后,2005年12月,许晓宾刚去世4个月,许幼贤将在外打工的小儿子许晓权叫了回来,让他报名应征入伍。应许晓权自己的请求,龙湖消防中队正式接受他为一名消防战士。

  在许晓宾的家乡,许多人都想不通许妈妈为什么这么做:哥哥牺牲了,为什么还要让弟弟入伍?

  家中,轻抚着烈士生前的戎装,许幼贤说:“晓宾是义务兵,他的服役期还没满,就让他弟弟接过他手中的枪吧。”

  “离别的那天晚上,我和妈妈谈了很多很多,一直到凌晨两点钟。妈妈叮嘱我,要团结战友,刻苦训练,好好学习,像哥哥一样,当个优秀的消防兵。”许晓权说。

  母亲的心难道真是铁石精钢?送走身边唯一可以依靠的小儿子,没少流下不舍的泪水,但许幼贤是这样想的:在晓宾洒尽热血的土地,希望晓权能继承哥哥的遗志。

  一颗母爱的心,延续了生生不息的报国军魂。

  2006年5月19日,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再次慰问许晓宾家人,送上慰问金5万元。此时的许幼贤,首先想到的是晓宾生前一直牵挂、帮助的贫困户。

  在龙湖区新津街道一户破旧的房屋里,53岁的许幼贤紧紧握着65岁残疾老人纪茂松的手,相对而泣。带着晓权,许妈妈又看望了72岁患有精神障碍的陈随鹃老人和黄杰群同学,送去自己的一份慰问金。

  沿着儿子生前的足迹,许幼贤努力地延续着孩子不平凡的爱。

  尽管家里经济不宽裕,她还是希望帮助更多的人。今年台风“珍珠”令汕头蒙受重大损失。许幼贤在电视上看到汕头房屋倒塌、渔船破毁的景象,十分忧心。5月31日,每月家中只有六七百元收入、自己也遭受灾害的许幼贤,在龙湖消防大队为汕头灾民捐出500元。她说:“比我们更困难的群众需要帮助。”

  “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把自己的所有奉献人民。”母亲最能体会儿子的心。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白发送青丝,当年过五旬的战士母亲许幼贤送走了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而英勇牺牲的儿子,她没有被苦难和悲痛击倒,她将自己的爱洒在汕头消防军营,洒在了这片儿子战斗过、深深爱着的土地。

  英雄母亲,大爱无声。一位痛失爱子的母亲在人生的地平线上坚强地站起。

  (责任编辑:蔡英、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