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理平衡科技资源的集中与分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 李侠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联想到不久前刚刚获得通过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所有这一切都喻示着中国在新世纪将开始科技战略的重大调整与科技发展范式的整体转型。

  众所周知,在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的时间里,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中国科技界为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极大地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两院院士制度的设立是成功的。

  但毋庸讳言,近年来院士制度也遭到了社会各界的一些批评与质疑。广大公众对院士制度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以一些院士为代表的利益集团在科技政策制订中成为影响政策公正公平的强大压力集团;其次,以院士为代表的个别群体有演变为科技界强势利益集团的趋势。由于院士大多是本学科的精英,在科技资源的分配中,院士和以院士为核心的群体,就在竞争中处于先天有利地位,更有甚者,个别领域的资源分配已经演变成了精英们利益均衡与影响力平衡的砝码。

  尽管科技事业是一项特殊的事业,在资源分配上不能搞平均主义,但是过分的集中同样不利于科技发展,毕竟还存在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硬性约束。研究表明,资源适当的分散才能给创新人才的涌现营造良好的通道。据笔者统计,2003年国家投入R&D的经费如果平均分配到全时工作量的科研人员身上,每个人应该有14万元,试问全国广大科研人员有多少能够达到这个标准?一些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又有几项能够落到富有创造力的青年才俊身上?长期以来,中国科技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的问题一直是人们诟病最多的领域,而造成科技资源严重低效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一些精英的利益垄断造成的。

  再者,院士们作为中国科技界的精英,本身就具备了知识/权力/资本三者相互转换的可能性,因此,作为科技界的思想路标,他们更应该体现一个良好社会所追求的公正与民主的精神。只有这样,全国数千万的知识分子才能在思想路标的引领下,为我国科技事业创造美好的明天。

  (作者为中南大学哲学系教授、斯为盛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