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揭黑”导游邬敬民盛赞汕头尝试“品质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30 大华网

  本报5月25日就深圳导游邬敬民勇揭旅游黑幕而作的特别报道《“零负团费”背后“磨刀霍霍”》,陈述了我市旅游界对此的反应和态度,以及对诚信旅游的探索。该报道引起了邬敬民的关注,被转载到他新建的“中国品质旅游网”上。昨天,本报记者在网上通过QQ采访了邬敬民。

  汕头旅游界能“坦诚相对”很难得

  邬敬民说,看了《汕头都市报》的报道之后,感觉汕头部分旅游界人士能作出“坦诚相对”的态度很难得,目前的旅游界中能够讲真话的人不多,能真正做到诚信的更是难求。

  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曾带团来过汕头,汕头的地接社采取的接待模式与其他地方基本相同,仍然免不了带客购物这一项。不过,他觉得,汕头的旅游以“零负团费”进行“赌博”的现象并没有那么严重。他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来汕的旅游客源以珠三角及港澳、东南亚一带的客人居多,这些客人比较理性,“零负团费”的吸引力相对较弱;另一方面,汕头属于新兴的旅游城市,在旅游的“暗箱操作”方面“中毒未深”。因此,旅游界人士若能从重重“黑幕”中寻求诚信的出路实属难得。

  盛赞汕头旅游企业的品质旅游尝试

  看了本报报道的有关我市一些旅游企业尝试的品质旅游之后,邬敬民觉得这些旅行社寻求高品质低价位旅游的做法值得称赞。他对汕头一些旅行社正在尝试“无购物旅游”,以付给导游小费的形式抵制购物回扣的作法很感兴趣,他认为,如果能够形成一种制度,这一做法是可取的。不过,他认为,小费制在中国并不是很符合国情,因为国人还没有形成付小费的习惯,这样导游的报酬难以得到保证。“品质旅游的前提之一是必须要保证导游的收入。”但他也承认,导游的流动性很大,也有季节性,固定工资不合适,最好能够按日薪进行高额补助。

  希望与汕头旅游界面对面交流

  目前,邬敬民正致力于创建“中国品质旅游网”,他在网上指出了品质旅游应做到最基本的两点,一是整个行程中绝不存在欺骗;二是保证旅行社及导游的收入。同时,行程安排一定要丰富,要将当地最值得看的景点涵括其中,尽量避免所谓的自费项目。至于受到年龄及体力限制的自费项目(例如漂流、滑雪等),必须在参团报名时就将具体情况告知游客,并且保证不参加自费项目的游客有合理的安排。此外,品质旅游还得将当地最具特色的饮食包含在内。当然,品质旅游也不拒绝购物安排,但必须保证游客是在一种公平的环境中购物。加入品质旅游的旅行社必须以真诚感动游客,认真跟他们分析低价团的原因以及带来的不良后果,引导他们理性消费。

  邬敬民说,他的这些想法与我市旅游界在诚信旅游创建的探索中有许多共通之处,他希望有机会能与汕头的旅游界人士一起面对面探讨这个问题。

  本报记者许玉璇

  (责任编辑:蔡英、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