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串联杀人昨开审 七少年对罪行供认不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38 青岛新闻网

  

网络串联杀人昨开审七少年对罪行供认不讳(图)

  本报5月31日对本案的报道。

  网络串联杀人案昨开审 七少年对罪行供认不讳,受害人家庭索赔100万元

  晚报讯 杀人分尸焚尸,小强、小亮等同案的7个青少年昨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山法庭接受审判。受害人小波的父亲向被告提出其100万元的赔偿要求。

  2005年11月17日,小军、小景等5个人通过网络约到网友小波,将其绑架杀害后,又连夜肢解了尸体。按照几个人在网络聊天时设计的作案步骤,他们将敲诈电话打给了小波的父亲陈先生,陈先生拒绝了几个人的勒索要求,于是,他们又通过网络聊天的形式招募同伙,将还在念大专的小松拉进来,一起去陈家抢劫,并预谋抢劫成功后,将陈先生一并杀掉……法庭上,小景、小亮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小松表示不知道网友的计划,以为只是打架,但不否认去过陈家的细节。

  “分尸用的钢锯条、菜刀、杀人用的绳子、抢劫用的木棍……”检查官将收集到的作案工具一件件摆在法庭上,法庭一片寂静。只有小亮的母亲看着凶器一脸疑惑,“他在家很老实,鸡都不杀,怎么能……”

  “被害的小波只有16岁,正处于人生的花季,原本他的父亲还要靠他养老,7名被告人的行为深深伤害了我的当事人,我的当事人提出由7被告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山东博论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介绍,100万元请求里包括33万元精神损害赔偿金。

  虽然按照法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里不支持精神损害赔偿,要想要精神损害赔偿只能另行提起民事诉讼,但李秋航表示,希望能通过申请精神损失这个方式让少年们知道,他们的行为给社会带来多么深的伤害。法官当庭主持民事部分的调解,小波父亲通过律师表示可以做出让步,去掉精神损失一项,将索赔数额降至五十万元。

  “希望法庭念我年轻,从轻处罚。”“请法庭原谅一个学生的无知。”“我想对被害者家属说声对不起。”最后陈述里,7个少年都表示了悔恨。

  “这几个孩子多可恨,手段那么残忍,要是让他们再回到社会多危险!”走出法庭,一直克制着没有发言的陈先生吐出这话,事发半年,他在朋友的劝解下终于敢于面对儿子被杀的事。“开庭的时候他一直握着拳头,有时候激动地发抖。”和陈先生并排坐在一起的李秋航说。

  据悉,10日后法院将对此案开庭宣判。(赵黎)

  小波父亲在外面,孩子一直很老实

  事发后,直至公安机关找到尸块、缝合、火化,小波的父亲都没有再看儿子一眼。律师介绍,那时沉默内向的陈先生瘦得不成人样,警方以及他的亲朋好友怕他受不了刺激,一直拦着他去见尸体。“要不是网络,他怎么会招来杀身之祸。”不轻易流露感情的陈先生在说到网络的时候面部抖动了一下,恨恨地讲起儿子被害的缘由。

  “他是个很老实的孩子,只有别人欺负他的份,他从来不去招惹别人,因为在学校受别人欺负,就辍学了。他爱好不多,就喜欢上网,他跟谁聊天,在网上玩什么我不知道。后来警方告诉我,有一次孩子跟网友聊天的时候说他叔叔是老板,大概那些坏人误以为我们家有钱。”几句话后,陈先生伸手擦擦流到嘴角的眼泪,“我劝家长都引以为戒,别叫小孩子上网,多跟孩子沟通。”

  陈先生轻轻地说,家里并没有多少钱,小波遇害的时候穿的衣服还缝补过。8年前与妻子离婚,陈先生当爹当妈地把小波带大,“他没跟我过好日子,现在又出这样的事,我怎么跟他妈说。”他介绍自己的工作很辛苦,早出晚归,甚至连续出差,没有照料孩子的时间,他承认父子之间沟通太少。

  小亮母亲在家里,小亮是个好孩子

  作案时17岁的小亮在母亲眼里也是个乖孩子,2005年3月父亲去世,小亮成了母亲的精神寄托,他听话懂事,在家会帮妈妈作饭,在外面不闯祸,“他往网吧跑,哪个孩子不爱上网玩,我都没在意。”小亮母亲李平介绍,2005年11月,小亮说网上一个朋友给他介绍了份赚钱的活儿,于是离开母亲的视线,来到李沧区湘潭路和网友住到一起。

  “那之前他去验兵了,还不知道结果,要是他当时去当兵多好……”李平擦擦泪眼,幻想着儿子能够走光明大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