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客流减少油价猛涨 客运淡季市区客运公司经营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4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郑成武)进入6月份以来,由于汽车客运市场进入淡季,市区多数客运公司的客运量都陷入低谷。面对竞争激烈、“僧多粥少”的客运市场,加上成品油价格猛涨,目前市区不少客运公司都可谓“屋漏偏遇连夜雨”,艰难经营。

  昨天上午,记者就客运市场低谷、油价上涨等问题采访了市区多家客运公司。汽车总站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区的客运市场已进入一年当中的淡季。据了解,作为全市主要

公路客运站,该站目前每天的客运量只有3000多人次左右,比客运高峰期减少一半。由于客运量回落,加上成品油价格不断上涨,汽车总站目前经营艰难。该站车队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车队目前有200多辆客车,而柴油的价格已升至每升4元多,单此一项,车队每个月就要多投入50多万元。

  市区南翔客运公司的张站长向记者反映,面对目前的客流低谷加上油价猛涨,不少车队和司机都抱怨生意难做。该站专门跑广州线的司机们算了一笔账:跑一趟广州来回大概要消耗300多升柴油,按最新一轮的油价来计算,现在每辆客车跑一趟广州就要多投入100多元的成本。张站长称,按目前市区的公路客运行情,车站很难对票价进行调高,所有运行路线车票价格都保持平时水平,大部分在国家基准价以下。

  记者随后从深汕高速客运公司了解到,进入客运淡季以来,该公司客车的实载率仅维持在4成左右。据悉,成品油价的飙升也大大加重了该公司的负担,但该公司目前还没有调高票价的打算。公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没办法,以现在的市场行情,为了乘客们的利益,我们不可能减少班车或者调高票价。”

  记者了解到,客运企业成本增加了,车票却无法提价,甚至普遍维持在国家规定的基准价以下,这是市区多数客运公司目前经营艰难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市区汽车客运市场已处于饱和状态,运力大于运量,再加上不少非法营运车辆扰乱市场,因此,谁先升价就意味着谁将失去客源。采访中,不少经营者告诉记者:“如果我们调高票价,别人却不调高甚至调低,那我们岂不是大大吃亏了!”对目前市区的客运市场行情,多数经营者坦言举日维艰,大家都保持一种观望的无奈心态。

  (责任编辑:蔡英、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