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文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新春

  他是我国著名力学家、振动工程专家、教育家;他扎根冰城52年,攀登科研领域的一座座高峰……他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文虎。

  航天飞船的护航者

  “汽车如果出现了故障,可以停下来检修,但是航天飞船在太空中出现故障是没有检修机会的。”黄文虎说,如果要想使航天飞船在太空中运行正常,就必须提高设计的安全性,也必须提高飞船故障检测和诊断能力。1994~1996年,在神舟系列飞船还没有完整的故障诊断系统方案的情况下,以黄文虎为首的课题组向飞船总体设计部门提交了载人飞船“故障诊断”系统的论证方案。该“故障诊断”系统包括故障检测、诊断、隔离和恢复4个过程。飞船上天以后,地面有一个与轨道飞船同步运行的模拟飞船系统。当轨道上的飞船发回的信号出现不正常时,地面指挥部通过“故障诊断”系统进行诊断,找出故障源,提出排除故障恢复正常状态的方案,并在地面同步运行的模拟飞船系统上进行验证,确认在此故障源下所检测出的不正常现象,并确认排除故障后确能恢复正常状态,系统会向轨道上的飞船发出指令,启动飞船上的装置自动排除故障。整个过程不需要航天员参与,完全实现自动化。

  振动专家的“振动人生”

  黄文虎在复杂结构的振动分析与振动设计方法领域颇有建树,是我国振动工程学会的创建人之一。

  1972年,黄文虎来到哈尔滨市汽轮机厂,参加了国产60万千瓦汽轮机的设计工作。在科技人才匮乏,没有任何成功经验和国外资料可以借鉴的情况下,解决了当时我国最大容量汽轮机整圈连接叶片组振动设计的难题。

  按照热力设计的气动力要求,60万千瓦汽轮机末级叶片长达1米,整圈叶片所承受的离心力以近万吨计,如果发生故障,问题极其严重。黄文虎决定采用拱形围带和松拉金整圈连接方案。经过多次振动模型试验,结果证明,黄文虎所提出的“三重点”调频理论是完全正确的。利用这种方法设计出的长叶片既轻巧又安全,节省了大量合金材料,和法国同类长叶片相比,重量减轻了三分之一左右。

  奉献科学培养人才

  从1950年开始,黄文虎就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在职研究生到助教,从讲师到教研室主任再到教授……“是哈工大赋予我一次次科研创新的灵魂和动力。”黄院士这样说。无论是搞科研,还是做行政领导,黄文虎一直把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的聪明才智作为科技教育创新的基础、办法。“有了人才就有了一切,就不怕没有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黄文虎经常这样说。一所大学除了要有一流的硬件设施,雄厚的师资力量,还要有宽松的外部环境,这个外部环境不仅仅是实验场地、工资待遇,更重要的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这也正是哈工大享誉国内外的“法宝”。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