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扣风猖獗建材市场 3成落入代购者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回扣风猖獗建材市场

  建材市场回扣之风盛行 CFP图■记者 刘永春

  消费者委托家装人员代购建材,当中很可能有三成费用落入了代购者腰包。昨日,在看了《建材商找“托”拉团购》系列报道后,南湖某门业老板杜飞向记者透露,“如果花

1万元装修房子,中间就会有3000元被吃了回扣!”他说,“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众多的消费者继续被蒙在鼓里、被欺诈、被虚高的市场所蹂躏!我要为长沙建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做一点事。”

  赚血汗钱花冤枉钱

  杜飞原来从事门业销售,在南湖的某超市内搞了个门面,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一日,该商场负责人找到他,提供了某小区一个近10万元门业业务的信息。他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独揽了该业务。杜飞想,领导关照给了自己信息,便要请他吃个饭。不料,该负责人说按行业规矩,一般有15%%—30%%的回扣,关照一下就按20%%左右计算。经过最后讨价还价,最终以2万元“了难”,结果这一单他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亏了近5000元。

  后来,不断有装饰公司设计师找上门,小杜就慢慢熟悉了套路,只要是装饰公司带人来买东西,他都要把商品的价格报高30%%,因为这笔费用是“设计师”的介绍费。

  杜飞告诉记者,在目前鱼龙混珠的长沙建材界,这种现象十分普遍。是建材商和设计师之间的一种“正常”的交易。

  家住中南汽车世界,从事艺术品拍卖的舒清慧也致电本报记者,反映他的遭遇。

  通过朋友介绍,舒清慧请了一家装饰公司给自己搞装修。装饰公司要他去他们定点拿货的某门店购买材料,说定点单位建材价格比外面至少便宜20%%。因为相信朋友的推介,舒深信不疑,在这家店里购买了25000元的装饰材料。

  回家之后,舒清慧的爱人看到这张货单后,觉得太贵了,便拿了提货单,跑到购买建材门店的隔壁店一问,才知道自己买的比市面价格还高了5000元。舒先生一气之下,炒了那家装饰公司的鱿鱼。

  遵循三大原则

  业内人士徐宏剑告诉记者,目前设计师带客现象普遍存于门店市场和路边店,甚至某些经营惨淡的商场也以此为生,打击起来难度相当大。消费者对此的投诉率越来越高,焦点集中在价格与售后服务,目前尚无绝对妥善的方案来杜绝这些现象的发生。要尽量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在于消费者自身控制。该负责人建议消费者购买建材遵循以下几大原则:一、装修材料亲自购买,不要通过他人和中介商引导,特别是团购和设计师;二、避免在门店市场或独立的路边店消费,往往价格和质量,特别是售后服务没有保障;三、去正规的大型卖场购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