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燃油附加费上调难 航空公司抱团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随着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将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500元,航空公司的成本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而航空公司要求上调航空燃油附加费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近日有消息称,南航、东航、国航已就航空燃油附加费整体提价三分之二达成一致,希望将航距800公里以下航班的燃油附加费从目前的30元提高到50元,航距800公里以上的航班从目前的60元提高至100元。记者就此向国家民航总局证实,该局负责宣传的人士表示不

清楚情况,即使要调价,也将由国家发改委通知。发改委有关人士则否认接到了航空公司有关提高航空燃油附加费的申请。

  再次上调并不乐观

  节节攀升的航油价格考验着全球的航空运输企业。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主席乔瓦尼•比西尼亚尼6月1日在巴黎说,今年前4个月的高油价使全球航空业的整体亏损可能超过预期的22亿美元,这还是在国际航空客运量增长了6.9%%的情况下。

  与此同时,内地至港澳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已经上调。从2006年6月1日(出票日期)起,我国内地至香港及澳门之间的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由90港元上调至109港元。

  在此环境下,国内航空公司提高燃油附加费的呼声越来越高。但部分市场人士却对近期提高航空燃油附加费并不乐观。

  他们主要的依据是,国家发改委刚刚宣布从4月10日至10月10日,将国内机票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标准大幅提高50%%,即800公里以下航班的燃油附加费从20元提高到30元,800公里以上的航班从40元提高至60元。即使要再次上调,也将在10月10日之后。

  此外,虽然一直以来,国内航油调价基本与汽柴油等成品油价格调整同步,但我国的航空燃油附加费调节并未与航油价格形成联动机制,因此提高燃油附加费没有必然性。况且,4月份燃油附加费提高50%%的幅度已经很大了。

  价格联盟或将出现

  在继续提高燃油附加费悬而未决之际,航空公司已经开始酝酿握手言和,以联合提高票价缓解高油价的压力。

  业内传闻,上周东航、上航和川航三家公司决定共同提高上海至成都航线的机票价格。从6月1日起,上海飞成都最低也只能拿到6折的价格。有消息称,三家航空公司还将从6月15日起,进一步将最低折扣提高至7折。

  据悉,目前每天上海至成都航线的航班多达16班,航空公司为了抢夺客源,曾经放出过2折的低价票,而此前的多次价格协调也均以失败告终。

  但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机票价格联盟的长期性和普遍性。因为目前我国部分干线的运力确实过剩,参加运营的航空公司多了,价格竞争必然存在。各航空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肯定强弱有别,在目前价格放开的情况下,在价格上的诉求很难统一起来。价格联盟即使短期内能够维持,但未必能够持久。

  此外该人士认为,对于高油价问题,航空公司除了收取燃油附加费外,也应该在节流方面做出努力。比如更换飞行模式,降低油耗;也可以借鉴国外航空公司的做法,降低机票代理人佣金的比例。另外,该人士还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尽快让国内航空公司进入燃油期货市场,开展燃油套期保值业务,对冲高油价。据中国证券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