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市民:很光荣,要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何尚武

  本报6月5日讯“第一辆国产车真的是我们湖南造的吗?”今天上午,本报《“蔑搭子屋”开出中国车》(A10版)见报之后,不少市民朋友和业界人士都打来电话,围绕着“湖南造出的第一辆国产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市民:荣耀但不乐观

  “作为一个湖南人,我们觉得很光荣。”家住芙蓉中路的万小姐向本报打来电话求证,是否照片上的旧厂址就是她家附近的那个。

  她表示,虽然从小在长沙长大,甚至经常就在这边上玩耍,但是却对这段历史并不清楚。

  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她表示:“像这样有纪念意义的地方却没有能够把原貌保存下来,真是太可惜了。”

  而许多市民在感觉到荣耀之余,对国产车乃至中国汽车工业却并不乐观。“第一辆国产车是我们湖南造的又能怎么样?”在营盘路附近载客的“的哥”曹哥说话最为直接,“现在我们车子拿去修,连零件都不敢用国产的,比别人差就是比别人差,得承认。”

  业界:等待自主品牌崛起

  业界的反应较之许多市民显然要理性得多。湖南知名汽车传媒公司“北纬三十”策划部的张翔向记者表示,从她目前对于汽车行业的了解来看,目前国产车同一些合资车乃至进口车的各方面差距是确实存在的,如果她个人要买车,并不会选择国产车。

  而更多的业内人士则表示,自主品牌的崛起还需要一个过程。

  一汽红旗湖南区域经理回川民在看过报道后,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不要说上个世纪40年代,就是到了50、60年代,我们的汽车工业在亚洲都是相当领先的。”

  他向记者介绍,最早的“大红旗”研发出来后,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各国专家都对当时的中国汽车工业刮目相看。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在随后的几十年内,中国汽车工业却逐渐掉队,“在90年代初,我们都没有出现一款真正成熟的自主研发的车型,这正是我们目前落后的原因。”

  “这样的历史让我们湖南汽车业界能够感到激励,但是自主品牌崛起的道路仍然很漫长。”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