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莫多叮咛 考生自我鼓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33 新闻晚报
□张骞

  晚报讯 进考场前,家长自以为帮考生解压的叮咛实际上是变相给考生加压。为帮助考生打好明日高考第一仗,记者采访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复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明波,请他们为考生出3个醒脑金点子,帮助提升考生自信心。

  锦囊1 家长临考叮咛“少说少错”

  “我都已经做好了考试的心理准备,就因为爸妈一句‘考试别紧张,考不好没关系’而‘破功’。”去年高考放榜后,一位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而“有点想不通”的考生到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向心理老师抱怨时说。反映类似问题的学生有不少。

  “类似‘别担心’、‘别紧张’、‘没关系’等家长自以为帮考生解压的叮咛实际上是变相给考生加压。”叶斌主任说,谁都听得出家长说这些话时是“假惺惺”的,因为他们不可能“不担心”,更不可能“没关系”。而此时的考生内心是最敏感的,家长的一句话反而会对他们构成压力。最合适的做法是“少说少错”,家长可以改用肢体语言来鼓励,如拍拍考生肩膀、摸摸头、击掌等,一切关心尽在不言中。

  锦囊2 学生自己打气“用肯定句”

  在考试前和考试当中采用“心理暗示法”非常普遍。最常见的有:出门前考生对着镜子说“我可以考好!”、“我是最棒的!”等。还有一些考生会采用“行为暗示”,如睡前将明天要考科目的教科书放在睡觉枕头下,暗示自己明天考试“高枕无忧”。

  “但无论考生使用何种暗示方式,都切忌使用否定句。”刘明波副主任指出,消极的心理暗示会加剧紧张。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考生明明紧张得不得了,却说“我一点也不紧张”、“我一点也不慌”、“我不害怕考试”等。心理暗示一定要用肯定句,如“我会考好的!”,“我一定行!”等。

  锦囊3 临考紧张应急“呼吸攻略”

  如考试时考生心里非常紧张会影响正常水平发挥。当考生在考场里感到头皮发麻、心跳加速时可以使用应急方法:闭上眼睛,深深地吸气,在吸气的同时让浑身肌肉紧张,摒气10秒钟左右;然后慢慢呼气,配合呼气的同时,身体随之放松。重复五六次,可以大大改善紧张情绪。考前考试时都可以采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