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味与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35 新闻晚报
□撰文 易沁

  “吃在广州”曾是国人对粤菜的认知和评价,但眼下的上海滩,却随着它的经济地位日益突出而有取而代之的趋势,这是弟兄们吃醉老酒时讲的大话。

  其实,此话也并非口出狂言,过去阿拉上海人在吃的方面绝不敢与老广东叫板。二十年前,一个广东人在天津路上开了一家规模不大的“人人餐馆”,它带来了许多新的理念,让当时的阿拉看得一愣一愣,比如上海人历来是先付钞票才可以吃饭,而它吃好饭再付钞

票,叫“埋单”。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看不懂:海鲜河鲜都是养在水缸里,生蹦活跳的,就放在大堂里。虽然有点鱼腥气,但夺人眼球,直观得让人放心。另外,还管那些游来游去的鱼类叫什么“生猛海鲜”,号称天天空运,待遇比人还高贵。在当时阿拉眼里,这广东人“白相得太转”了,一时餐馆人满为患,“生猛海鲜”、“埋单”成为老吃客们最常用的语言。

  不过上海人历来崇尚跟着流行走,人人餐馆后来因为拆迁等原因也沉寂了。现在的上海餐饮业,呈现百家争鸣的兴旺景象,据说沪上注册饭店三四万家,各派菜系各领风骚数百天,今年流行杭菜,明年又是贼骨挺硬的宁波海鲜,后年又改为“川辣”了,再后来虽然也姓辣,但不是湘黔的辣,不是巴山蜀水的麻辣,而是一种烟

  熏火燎的“腊”,一种发酵而成的酸辣;又再后来是化腐朽为神奇,来自苏北盱眙的小龙虾,那个即使在老上海“苦孩子”都不愿多吃的小水沟里的“稀松物”变成了“稀奇物”。

  在外人眼里,上海人门槛很精,从来不排外,什么好吃吃什么,什么流行吃什么,管你英雄出自何处,到后来干脆就来个海派,收罗菜谱,并美其名为海派新本帮菜。

  现在上海人不仅喜欢品尝各式菜肴,而且更关注营养健康。前几天,一个中国大豆食品产业圆桌峰会在沪召开,挂着大豆各种“桂冠”的群贤毕至,其实也就是推介大豆蛋白营养新概念,去年美国大豆协会也来沪参加食品博览会,也曾经玩了一把。真看不懂,过去那种富人不屑一顾的大豆,如今成了新潮食品。

  其实人在解决了吃饱吃好的情况下,开始追求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大豆蛋白是植物蛋白,它的热量和口味也许赶不上动物蛋白,但比起后者却有降血脂、预防骨质疏松、降血糖、控制体重等效用,尤其那些人到中年而且已经得了脂肪肝的,更关注的是健康。

  窃以为,吃在上海,不是过去那种什么吃的都有,什么东西都能吃,什么东西都敢吃。吃,首先是安全与健康,精彩纷呈不应该以牺牲健康为代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