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杯与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35 新闻晚报
□蒋平

  突然觉得世界杯与高考是如此地相似。

  世界杯在六月,高考也移到了六月,都是炙手可热的季节;世界杯32强莫不身怀“养兵千日,用在一时”之必杀技,过五关斩六将来者不善,高三考生亦莫不从小“突出重围”,“十年寒窗磨一剑,最后努力这三天”;世界杯看台上有无数球迷狂捧,高考场外有多少家长翘盼;世界杯上最紧张的观众当属球队教练,高考赛场外最紧张观众则数家长和授课

老师……

  再来看吧,一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冷不丁连连搞掂强手一跃成“黑马”;一名中等水平的学子,冷不丁冒尖为“状元级”大跌校长眼镜;几乎每一届世界杯都有爆冷的球队,也几乎每一届高考有爆冷的学生;惟有失意的球队等待四年后的机会,总有失手的学生憧憬又一个来年。

  是教练造就了球队,还是球队捧红了教练,谁也说不清。是名师出高徒,还是高徒映名师,谁也道不明;相似的是成就谱写了教练的神话,飚升了广告的身价;升学率炒高了教师的级别,成为了高薪的标签……

  每一届32强中几乎都有三战皆负进球为零,姓“罪”名为“没进取心”的球队,而文革中也有“白版状元”张铁生照上大学的可笑。所不同的是:没进取心的球队常有,而张铁生不再有。

  写到这里我想起一个问题:虽说球技平平的亚洲迄今仍为那4个半名额愤愤不平,但谁也不可否认,它们相对32强而言还有艰辛的路要走。

  回首四年前,围绕预选赛荷兰队的出局,黄健翔的解说也充满了忧伤的诗意:“那一场雨战,似乎是老天为荷兰队流泪;这届世界杯,缺了橙色,还会多彩吗?”

  少了强队、梦之队的世界杯照样精彩诱人,因为每一届总会有新的劲旅诞生,就像高考,莘莘学子的奋力拼搏总有新的状元,新的传奇人物产生。

  世界杯就是一场大赶考,高考也是竞争金杯的过程。两大家族中幸运儿的幸运都是相似的,不幸的配角各有各的不同。好吧,奋斗过了就不再有遗憾,明天又是新的起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