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媒:多数“中国制造”其实是“中国组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3:27 新华网

  《纽约时报》:所谓“中国威胁”,与全球贸易统计数字的误导有关,并非事实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载文指出,虽然中国向世界供应大量商品,但多数“中国制造”产品的更恰当标签应是“中国组装”。

  文章说,通常情况下,多数标有“中国制造”的产品实际在其他地方生产,生产厂

商基本上是日本、韩国和美国的跨国企业,他们把中国作为全球生产体系中的最后组装地。

  文章援引分析师的话说,全球供应链正日益扭曲全球贸易数字,让中国构成的“贸易威胁”显得越来越大,事实却并非如此。

  文章指出,中国看似从贸易中获得了更大回报,但从整体看,赢家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消费者。玩具、服装、家用电子产品和其他产品的生产转移到中国,让发达国家的消费者获益匪浅。美国大型跨国企业和其他外国企业和零售商获得了大部分利润。输家是其他地方一些工人。

  文章说,随着生产供应链日趋复杂,专项技术至关重要。各零部件在不同地方生产,运到中国组装。这种体系使全球贸易统计数字具有误导性。

  据新华社信息华盛顿6月4日电

  

美媒:多数“中国制造”其实是“中国组装”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