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情、实力“对话”“大家”(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3:50 淄博新闻网

  “小曲兴奋了”曲向东是个刻苦用功的人,也是个充满激情的人。

  北大4年,家里每月只给他60元。为了发展兴趣也为了“打工”,他做了学校广播站的编辑、记者。大三那年,台湾著名艺人凌峰的弟弟为拍纪录片到北大选帮手,曲向东就去了这个摄制组并迷恋上了摄像,从此与电视结缘。怀着浓厚的兴趣,他从焊线头开始,几年时间把电视的各个行当都做遍了。他1997年8月进入央视《经济半小时》做记者,1999年8月

开始出镜主持,2000年8月担任新创栏目《对话》主持人。

  2001年,他暂时放弃多少人眼热的央视主持工作,考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读MBA。很多人不理解,曲向东说,他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北大4年打下了扎实的知识功底,使他站到一个高而阔的平台,但几年的工作确实是他感到“吐干了、没货了”,他说他特别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知道自己该充电了,MBA读下来,应制片人之邀,他做了《大家》栏目的主持人。

  《大家》容量大、品位高、思想深。从创办以来收视率一直在上升。之所以受到广泛的关注,在于采访对象都是在我国科学、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大家”。作为一个以传承人文精神为宗旨的栏目,《大家》在介绍大师们学术贡献及成长历程的同时,还着力铺叙他们亲历的时代风云,看世界、看历史,展现当代知识巨子们独特的生命历程与探索精神,以一个个大家范例,反映个人与时代、科学与人文的重大主题,并在大师们不经意的讲述中领略人生的真谛。《大家》一路走高,2005年9月进入被誉为“黄金频道”的央视新闻综合频道(CCTV-1)播出。

  《大家》的受欢迎与主持人曲向东有着密切的关系,他既善于倾听也善于提问和穿针引线,风格既平易朴实又成熟大气,被称为学者型的主持人,成为《大家》的“标牌”。

  与名流“对话”,与“大家”交流,独特的主持人经历让曲向东受益匪浅。“《大家》里的大家们对我影响太大了,他们成功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就是水滴石穿,就是一辈子痴迷、迷恋、只干一件事,然后才有可能成功,小聪明成不了大事,而现代社会诱惑太多了。”曲向东的主持人生活是小校友们最感兴趣的话题,面对一次次的提问,他一再地强调“要有丰富的知识积累”,“什么武功最厉害?内功。只是花拳绣腿怎么行?”站在30层的人看到的风景是站在3层人看不到的,你站在3层,怎么能跟30层的人对话?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至少要攀至20层才有可能跟30层对话。”“怎么避免忘词、卡壳?词在哪?在你自己的脑子里。从现在开始就要养成自己思考、自己写稿的习惯,千万不要用别人的大脑去思考,不要去背别人为你写好的词,不要去问你知道答案的问题。”曲向东是栏目的核心,每周都要参加策划会,碰到好的选题,他会变得兴致勃勃,每看到他这样,“头儿”就知道这期节目已成功大半,因为“小曲兴奋了”。

  让中国人充满文化自豪感除了众所周知的《大家》主持人,曲向东还有一个身份:中央电视台大型文化考察活动“玄奘之路”项目筹委会执行秘书长。他告诉我们,他现在大约三分之一的精力在做《大家》,其余的精力都用在了这件事上。最初的想法是在采访冯其庸后产生的,最终促成台里立项,去年底从敦煌附近走了一段,今年10月将重新启动、年底结束。

  曲向东对这次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它将这次以重温唐玄奘取经经历、追寻中华民族精神为主体的文化考察活动成为一次“心灵充电之旅”,主题就是“释放心灵的力量”。“作为这件事的主要操作者,从前年开始想、去年开始做、今年做成,也是一个很漫长的释放力量和吸收力量的过程。“行万里路一点不亚于读万卷书,不光是眼界的开阔,更重要的是心灵的开阔。”“现在的人价值观太单一,认为什么事都可以换算成钱,不是这样的。我们要让大家知道,玄奘不是大家知道的那个口罗 里口罗 嗦、叽叽歪歪的唐僧,他是一位优秀的探险家和文化使者,是一个特别勇敢的孤军奋战者,一个非常智慧的人,一个人用一生的精力去做一件事,是非常了不起的。”谈到这次“玄奘之路”,曲向东充满激情和期待,他认为,不见得每个人都要去走这条路,但在这个快餐文化非常泛滥的时代,应该有这样的提醒,这样的思考。

  他告诉我们,3年前他还觉得没有目标,并因此而痛苦,但做了《大家》,明确了目标,做主持人永远是他的副业,主业就是弘扬中华文化。他把“永远用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式展现中国历史上让我们自豪的人和事”作为自己的使命,此次的愿景就是:让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充满了自豪感。 (本报记者李海容 田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