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雨季到来先防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0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最近一段时间,雷雨天气比较频繁。气象台预报说最近一段时间经常会有短时雷阵雨,虽说下雨可以净化空气,但是雷电却经常给人们带来祸端。近年来经常遭雷击灾害的报道,让人痛心不已。为此,今年雨季刚开始,笔者就雨季防雷的一些具体措施采访了山东省防雷中心的工程师。

  在野外,避免成为“顶端”

  据介绍,雷电主要是通过云、地之间的放电过程形成的,落雷点是有选择性的,突出地面越高和导电性能越好的物体,就越容易成为落雷点。所以当有雷电的时候,我们要尽量离开旷野或开阔地带,避免成为“顶端”,不要在塔吊、烟囱或者大树下避雨,也不要在海边、湖边或池塘等潮湿的地方,避免从事水上运动、户外运动等,如果是在山洞里的话要离开洞口和洞壁,如果你正身处上面说的任何一种情形来不及躲避的话,应该双脚并拢蹲下,尽量缩小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减小跨步电压的伤害。另外,一些临时性建筑等导电性能差的建筑易受雷击,有时还会起火、震塌,所以有雷电时不宜在临时性建筑中藏身。

  在室内,关闭线路

  比较而言,室内相对安全,但也有不少在室内遭雷击伤亡的先例。雷电一般通过金属管道和电线电缆引入室内,而当这些管道或电线电缆接地不好时,就会产生危险。因此雷雨天气时不宜使用家用电器,而且不要打电话尤其是座机电话。落雷时,雷电流是瞬间变化的强电流,产生雷电过电压波,它能沿线路传播导致人触电身亡;打手机的话尽量不要靠近窗口。也不要冲凉,因为现在的太阳能热水器在安装时根本没有安装防雷措施,所以雷雨天冲凉很危险。雷雨来临前应关好门窗,避免因室内湿度大引起导电效应而发生雷击灾害。尽量拔掉电器设备的电源、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网络线等进出室内的金属线缆。

  旅游时,远离大树

  旅游野外时遇到雷暴天气:若在金属大轮船内,则不必忧虑;如在小木船上,应弃船上岸。周围没有建筑物时,人易成为雷击对象,若打着雨伞或肩扛长的带金属物,就更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最好是找一个低洼处,双脚并拢蹲下来,尽可能降低高度。如附近有树,则应蹲在离树几米远处,较为安全。

  遇到伤害,坚持救治

  遭雷击受伤时:如果碰到雷击受伤者,只要身体主要器官未被强大雷电流灼伤破坏,还是有救活的可能。对于停止呼吸的受伤者,要及早就地进行人工呼吸抢救,要有耐心,坚持救治一两天再活过来的例子还是有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