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懂得感恩的大学生不值得社会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21 正义网

  5000元每年的助学金,想必任何一名贫困生都很难拒绝。然而这次,面对诱人的金额,浙工大和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们却不免犹豫,因为提供助学金的携程网浙江分公司要求与受助学生签订协议:受资助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每年做一次义工,或毕业后一年内从工作收入中拿出500元捐给希望小学,如违反协议,学生名单将在网上“曝光”。(据《今日早报》 6月6日)

  作为大学生,懂得感恩,懂得在收到社会资助后反哺社会,这其实是理应具备的基本道德素质,是道德层面上的东西,本无所谓协议,携程网这次资助却要求用协议的方式约束学生道德,难怪会有同学产生异议。然而,从现实层面看,我认为携程网的做法十分必要。

  一些大学生的感恩意识薄弱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感恩”这个词语早已非道德所能够约束。举个例子:1996年,黑龙江呼兰县发起建立呼兰县济困助学基金会,募集资金78.8万元,每年以本金利息资助本县考上大学的贫困大学生,然而,令呼兰县无奈的是,受助大学生工作后居然没有一人反哺基金,基金本金正逐年减少。

  如果将政府和企业首批募集的资金比作全社会资助体系的“本金”,那么这本金的“利息”无疑需要由受助者的反哺行为来构建。所以资助不应该是单向的,而应该是双向的。贫困生受到社会资助,回过头来反哺社会十分必要。如果每个人仅仅希望得到资助却不懂得感恩,不愿意反哺社会,那么不久的将来,资助行为显然就会向呼兰县的助学基金一样,本金越来越少。所以说,不懂得感恩的大学生根本不值得社会资助,因为那是对社会资助“本金”的蚕食。

  携程网与受助者签订协议的方法虽说未免有些生硬,让一些贫困生一时难以接受,不过这种做法却可以有效的约束受助者将来反哺社会。对将来增加该资助金的“利息”显然是有益的,从长远看,这种方法无疑有助于携程网这一资助行为的长期延续。

  然而有人会担心,携程网与受助者签订协议甚至在网上曝光学生名单的办法会损害受助学生隐私,对受助学生的人生产生负面影响。的确,这种可能性很大程度上是存在的,因为无论如何,法律并没有赋予资助者约束监督受助者的权利。

  更加根本性的解决办法无疑是从思想上加强大学生的感恩意识。而要想形成这种意识,我想仅仅依靠单纯的正面教育是不够的,事实也证明单纯正面教育的方法太过无力,很难约束一些受助者。我认为,让那些不愿意反哺社会,不懂得感恩的大学生无法取得社会资助,虽然残酷,却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反面教育方法。仅仅一次义工,一年中每月仅仅500元的捐款,这对很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来说其实不是大问题,更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反面的教材来约束他们履行自己的义务,形成感恩意识。

作者:姜小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