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打击诈骗而停用柜员机是“昏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22 正义网

  5月29日晚,记者在安溪县城的中国建设银行安溪县分行码头分理处发现,这里的柜员机已经停用。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柜员机已经停用两个多月了,为了打击手机短信诈骗,安溪全县的银行柜员机都被停用了。(见6月6日《北京娱乐信报》)

  为了打击诈骗而停用柜员机,把所有市民都当作疑似诈骗犯来对待,这是一种典型的“懒政”,是因噎废食的表现。试想一下,就算是安溪县的柜员机都停用了,那些骗子难

道不知道到其他县市的柜员机中去取钱吗?这样能从根本上解决诈骗问题吗?

  在笔者看来,安溪县把所有柜员机停用,其目的不外乎是让那些诈骗行为离开本地,以维护自身的形象。如此一来,那些诈骗分子极有可能被驱赶到外地,这只是简单地将“祸害”转嫁给了其他地方,并不能从根本上打击诈骗行为,是一种地方保护主义的短视行为。

  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打蛇要打“七寸”。打击手机短信诈骗,金融部门提供协助是应该的,但解决问题的关键应在于:要从源头上切断诈骗的渠道,即制止滥发诈骗短信的行为,从而切断诈骗分子的通讯渠道。对此,需要各通讯部门与公安部门全力配合,正确对待部门利益,从维护社会公平、秩序的角度出发,对“垃圾短信”进行限制。譬如,有关部门可以对相同的短信息进行过滤,如果重复N次,将视作垃圾短信,禁发。(对公益性的短信息则可以通过有关部门的专门审批,才准予重复发送。)

  现在许多网站提供的免费邮箱,对流量都进行了控制。我想,通讯部门对重复的手机短信进行一定的监控应该不难做到。另外,司法部门也应加大对手机短信等诈骗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诈骗行为进行严惩。在这里笔者想多作一点提醒:有关部门是否应该对“手机群发机”的生产、销售也进行控制?

  最后,希望有关部门多做些通盘考虑,少些不切实际地乱出“昏招”。

作者:王玉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