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街铺木地板仍是“面子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27 温州新闻网

  今年1月起,江苏无锡滨湖区政府花费160万,为该区内的酒吧街铺设木地板。当地有关部门称,这是为防止客人醉酒后跌伤,此举引起市民质疑。

  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只知道木地板是用于室内装修的,没想到木地板也能铺设在街面上。笔者就疑惑,难道木地板在露天街面上铺设,就不怕风刮雨淋吗?当然,或许选择的是优质的木地板,但质量再过硬的木地板,恐怕也经不住人来人往(说不定还有车来车

往)的折腾。时间一长,我看这160万就白花了。

  街面上铺木地板已经够怪异的了,可这铺木地板的“理由”更奇特―――为了防止客人酒醉后跌伤!要照这么说,出于这么人性化的考量,该区政府应该将整个城区的柏油马路全都铺上木地板。为啥?醉酒的人在城市中无处不在,你不能光“照顾”这一条酒吧街上的酒客吧?

  所以说,这样的“理由”根本就是一个自欺欺人的幌子。说到底,“街上铺木地板”仍然是一项“面子工程”。其实,在现实中,类似的事情时有发生。比如去年就有媒体报道,某市有关部门在美化环境时,想到了美化电线杆。他们在电杆底柱上用彩色石膏雕塑了“龙抱柱”的造型。于是就有了电杆穿“新衣”,而且是穿“龙袍”的景观。

  当街铺木地板与电线杆穿“龙袍”,实在有“异曲同工”之妙。形式虽然不一样,但其中有些“精神”是相通的―――美其名曰:为了城市的“面子和形象”。好面子本无不可,但这样做的结果是给城市增光添彩吗?为了“面子”就可以随意浪费纳税人的钱吗?把这些钱用在公共设施的改善、社会福利的提高等方面是不是更有价值?即便当地真的很富裕了,城市福利保障水平很高了,花大量的资金搞出这么一个“花架子”来,也太奢侈了。

  公共财政是纳税人的钱,一分钱都不能乱花。但从接二连三被媒体曝光的、诸如此类千奇百怪的面子工程来看,一些地方政府还是没有学会“拿纳税人的钱当钱”。

  来源:《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