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你不花钱的"健康秘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节录洪昭光教授在厦传授的几个小方法

  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的“健康新理念”新在何处?本报昨天报道了他在厦门讲的一些健康原则,今天,我们以原声再现的形式,节录他讲述的健康方法。

  减肥方法:饭前喝汤,七八分饱

  许多人胖了要减肥,吃减肥药、喝减肥茶等等。现在北京街头还卖起了减肥裤腰带,说裤腰带一勒,可以定向减肥定向塑身。好多女士都去买,一勒之后,肥没减下去,痔疮倒长出来了。为什么?因为腹压增高,产生静脉回流障碍。

  要想减肥,大家不妨记住两句话: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因为汤到胃里后,食欲中枢兴奋性下降,饭量自动减少1/3,吃饭速度变慢。只要饭前提前喝汤,饱腹感就会提前出现,七八分就觉得饱了。

  广东人福建人都习惯饭前喝汤,所以都瘦瘦的。北京人东北人都饭后喝汤,所以胖子多。欧美也曾进行过研究,法国女人最苗条,体型、线条最好,最胖的是美国女人。为什么呢?因为法国女人和中国广东人一样,都是饭前喝汤。对于我们的女同胞来说,这是个很自然的科学减肥办法,不用花钱。

  科学家观察过两组共400多人:一组饭前喝汤,七八分饱,6个月下来,1个月体重减轻500克,6个月减轻3公斤。另一组吃全世界最好的减肥药,一个月减去1公斤,6个月减去6公斤。

  有人可能要问了,我怎么知道我是不是七八分饱?很简单,当你吃到差不多了,但还想吃还想喝的时候,你就别再吃别再喝了。

  吃七八分饱不但是减肥的好方法,也是一种健康饮食方法。什么叫科学膳食?8个字:什么都吃,适可而止。我们的膳食有两大误区:第一是儿童偏食,造成缺钙、缺铁、缺碘;第二是成年人多食或贪食,造成肥胖、高血脂、脂肪肝、冠心病、糖尿病。

  一个人需要42种营养素,没有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需要,食物种类多,才可相互补充。

  美国做过一个动物实验:两群猴子,一群吃饱为止,一群七八分饱。10年下来,每餐吃饱的猴子肚子大、高血脂、脂肪肝、冠心病的多,100只猴子病死了50只。另一群猴子苗条、健康、精力充沛、活蹦乱跳,100只死了12只。15年后,顿顿吃饱的猴子都死光了,高寿的猴子都在七八分饱的那一群中。

  美国白宫保健医生来中国讲学时,送了一句话给听众:吃饭七八分饱,走路爬楼慢跑。北京的百姓总结得更简单:管住嘴,迈开腿。

  吃什么健康:一荤一素一菇

  一荤一素一菇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21世纪最合理的膳食结构。一菇是指蘑菇、香菇、金针菇、树菇、草菇、黑木耳或海带。首先,人一定要吃荤,吃素不好。人不同于老虎和狼,它们满口都是犬齿,只能吃肉;人也不同于牛羊,牛羊只有门齿和臼齿,只能吃草。人的牙齿结构和黑猩猩、狗熊是一样的,都属于杂食动物。荤菜保证摄入动物蛋白和高级营养,素菜摄入纤维素、矿物质、维生素。菇类食品有三个作用:第一,可使胆固醇下降,血液黏度下降,动脉硬化的可能性减小;第二,菇类食物含有香菇多糖,可提高免疫力,降低癌症发生几率;第三,菇有抗氧化作用,使细胞凋亡慢,人的衰老变慢,老年痴呆减少。

  合理膳食的“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以前我已讲过多遍,这里只强调“一”,即一袋牛奶。中国人体质总体不及西方人,就是因为西方人肉类和奶类食物吃得多。我在北京观察了两组孩子:父母高矮一样,一组喝奶,一组不喝奶。那组不喝奶的小女孩,家里很有钱,家长就给她买燕窝、鳖精、蜂皇浆、西洋参。很快,女孩长胖了,不到9岁就来月经,到20多岁,身高才154厘米。另一组小女孩,每天睡觉以前喝一袋牛奶,加片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D,15岁时身高168厘米,而且皮肤滋润、细腻。

  喝奶不光是孩子的“专利”,中年人喝奶,体质提高,骨密度分值高,老了以后骨质疏松少;老年人喝奶,动脉硬化慢,高血压发病率低。神舟6号的宇航员一天要喝三顿奶,早晚牛奶,中午喝酸奶。

  治肩周炎简法:你拍一我拍一

  现在大家整天看电脑,患颈椎病、肩周炎的很多。怎么办?曾经有个病人来找我,我那时也不知道怎么办,就让他去骨科。骨科医生让他做牵引、做手术。

  颈椎病、肩周炎都跟固定的姿势有关,是关节不动以后局部缺血造成的。我后来找到了简单的预防治疗办法,就是两句话:第一句,你拍一我拍一,一直拍到七十七;第二句,深呼吸、下蹲起,十点十分去看戏。

  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用右手去拍左手臂的三头肌、三角肌和背后肌,然后再用左手去拍右手臂的三头肌、三角肌和背后肌,整个动作5分钟就做完了,每工作两个小时之后,就这样拍一拍。这个拍的动作对关节的运动很好,年轻人还可以从颈后拍。

  深呼吸的做法是吸气4秒,再憋10秒钟,再呼出来8秒钟。

  下蹲起就是做站立、下蹲的反复运动。有一些人蹲下去再站就起来头晕,甚至眼睛发黑,这是植物神经太弱了。锻炼五次、十次,你越练,就越锻炼锻炼植物神经,可以治疗植物神经紊乱。

  什么是十点十分去看戏呢?就是我们站立后,手的姿势像表针一样的动,从“九点一刻”的姿势做到“十点十分”的姿势,每天做200次,分4—6次做,那么你的颈椎肌肉和肩胛肌肉就会锻炼得很好,什么病都没有了。去看戏吗,我们小时候较矮,农村唱戏,想看戏就得把脚踮起来,伸长脖子。这个动作既练下肢,脖子关节也动,所有的肌肉都活动了。这样的动作上午做5—10分钟,下午三点半到四点,再来一次,一天两次,什么痛苦都没有了。

  想不开怎么办:就去看三座“山”

  我认识一个局长,他退下来后,打电话要辆车外出办事,司机晚来了10分钟,局长就生气了:人一走茶就凉。骂着骂着车子来了。一看,更生气了:是一辆桑塔纳,不是奥迪。一生气血压升高,脑出血,当时就摔倒了,所幸抢救及时。我告诉他,如果为这事死了,那纯粹是白死。你今天死了,明天中国统计人口,一数,还是13亿!

  马寅初20世纪50年代时提出建议:一对夫妻只生两个孩子,生一个奖励,不生孩子更加奖励,多生要交税,生得越多交税越多。但他因这个建议被批倒批臭,被撤职。按理说,受到如此不公正待遇,还不气死?但马老若无其事,回到家拿起笔写道: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卷云舒。胸怀度量大得不得了,最后活到102岁。

  一个人如果有宽阔如大海的心胸,那就什么事情都打不倒他。要是“想不开”了,就去看三座山。第一座山是井冈山——中国革命前后牺牲了多少英烈,和他们相比,我们岂不是太幸福了?要是再想不通,就去看普陀山——看佛教宣传的大境界、大度量、大胸怀、大慈悲。如果还想不通,那么就去看第三座山,肯定一次解决,什么烦恼都没了。第三座山就是北京的八宝山——无论什么级别的官员、多么有钱的富翁,到了八宝山,1个小时后都会一缕轻烟飞天外。所以,一个人应该珍惜生命,不要动不动就想不开。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