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代表的紧急建议管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黄细花6月2日下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寄出一份紧急建议,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暂时叫停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费。(昨日厦门晚报)

  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每次“涨声响起来”都遭到民众和媒体的强烈质疑和反对,想必银行的高管们也都是看报纸看新闻的,不会听不到这些呼声。但银行增加收费的步伐仍然那么“铿锵有力”。更有银行业人士透露,商业银行可以收费的项目细化起来多达100项,目前尚未正式收费的仍有几十项,也就是说真正的收费高潮还在后头。更令人不解的是,工商银行等五大银行开始收取0.3元的跨行查询手续费后,却不给消费者提供正式发票。有律师认为,这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涉嫌逃税。

  这下好了,人大代表看不下去了,提出紧急建议了。按照程序,全国人大常委会收到建议之后会分到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络局,再将建议交给相关单位,比如银行或者银监会等有关部门,由这些部门承办。考虑到各银行一贯以来“我行我素”的作风,我倒有个杞人之忧:这个紧急建议最后会不会也不了了之呢﹖

  我的杞人之忧当然不是“空穴来风”——每年两会期间,众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提出很多关注民生、彰显正义的议案和提案,一些话题经媒体报道,反响很强烈。但遗憾的是,不少职能部门都没有主动、及时地给个合理“说法”,令人费解和失望。难怪曾几年关注药价虚高的全国政协委员高春芳今年在“两会”上说:药价年年涨,我就年年说!

  作为一个储户,我当然希望人大代表的紧急建议能马上管用。可是,考虑到上述的这些实际情况,我对紧急建议的作用不抱太大希望。

  但愿我是杞人忧天。

  吴杭民(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