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与毁都创造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07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5日电三峡工程三期围堰6日下午正式爆破拆除。作为围堰建设与拆除施工单位负责人,葛洲坝集团公司总经理杨继学深有感触地说,三期围堰建设和拆除的技术难度都相当大,是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创造的奇迹之一。

  三峡工程工期较长,在左岸大坝建成后,右岸工程采用了围堰挡水的办法,以保证船闸通航和左岸机组发电。这就要求必须在2002年11月三峡工程导流明渠截流后,利用一个

枯水期的时间建设起一座不同于以往土石围堰的碾压混凝土围堰。

  葛洲坝集团的建设者们在短短的120天施工期里,建起一座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大坝的混凝土围堰,全长580米,堰顶高程140米,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110.5万立方米。围堰的建设速度快,质量高,创造了水电施工的奇迹。

  三期围堰存在三年多时间,出色地完成了挡水历史使命,必须光荣隐退。围堰爆破,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技术难度上,都是世界水电建设史上所罕见的。18.67万立方米混凝土全部向上游方向倾倒,爆破炸药总量达191.3吨;围堰与大坝轴线距离仅百米左右,要确保爆破时大坝等建筑物不伤分毫;围堰堰体大部分处于水下,所有起爆均在水下进行。这些都是高难度的技术考验。

  杨继学说:“三期围堰的爆破拆除经过多次的科学试验,做好了周密的部署,我们完全有把握把它成功拆除。”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5日电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5日说,围堰爆破时最担心震动对三峡电厂设备运行产生影响。为此,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专门为三峡围堰爆破启动了应急预案。

  为避免出现事故,爆破时左岸电厂将关闭8台机组,只留下6台机组继续运行。即使出现意外,这6台机组均遭受破坏性影响,国家电网公司也将在应急预案的保证下不发生混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