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光启故居意外发现古井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07 新民晚报

  

徐光启故居意外发现古井栏

  本报讯(记者方毓强)市民杨忠明先生在徐光启故居参观时,意外发现一个明式古井井栏,并及时通知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昨晚,井栏已被收归国家所有。

  杨忠明是博达拍卖公司的鉴定师,平时爱好文史和考古。因为正在研究上海的古井

,前天下午,他又来到老城厢的徐光启故居。他从78岁的朱林财老人处了解到,这里曾有一口被填埋的古井。杨忠明就在附近留意寻找井栏,结果在搬走一堆杂物后发现了废弃的古井栏。由于天色已晚,杨先生当时决定回家。但回家后,他总担心井栏会被人拿走,于是又赶了20多公里路回到徐光启故居。56岁的他硬是将100多公斤重的井栏挪到10多米远的民居大门内,用板盖住,并请朱林财帮忙看管。

  杨忠明回家连夜翻书,昨天一早又到处查阅资料。昨天下午,他终于确认徐光启故居古井的位置,连忙打电话给市历史博物馆文物部的王毅。

  记者昨天下午在现场看到,古朴的井栏由花岗岩雕成六角形,直径约58厘米,高约30厘米。朱林财说,老井是50多年前被填掉的,井栏就成了废物,曾几次有人要将它当垃圾运走,但由于太重,一时没有工具,也就放弃了,后来大家不知道它丢到哪里去了。记者向周围几位老者询问时,他们都说自己小时候一直使用这口井,当时就听祖辈说过,这口井有几百年历史。同时,他们也确认这个井栏就是原物。

  王毅经过现场调查,认为井栏非同寻常,当即叫来了卡车,于晚上8时将井栏顺利运回历史博物馆。

  相关链接

  徐光启(1562~1633),明代科学家、政治家,出生于上海老城厢的九间楼,官至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他虚心向西方传教士利玛窦等学习科学,译成《几何原本》等书,编有科学巨著《农政全书》。他身居高官,却非常清廉,《明史》赞曰:“盖棺之日,囊无余资。”

  运到历史博物馆的古井栏方毓强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