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麦茬留得低 禁烧有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4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6日电(记者 刘子彦 李斌) 河南各地的麦收工作正全面铺开,各级政府狠抓秸秆禁烧和防火工作,确保“三夏”的顺利进行。

  记者在乡间采访时,常常见到“焚烧秸秆、法不容情”“保护树木、确保三夏进行”等横幅,还不时开过一辆挂着禁烧标语、开着高音喇叭的宣传车。

  孟庙镇政府的白学元乘着面包车七点半就出发了,晚上常常巡逻到十一二点,车里配有灭火工具,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白学元说:“镇上成立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从镇到村,层层签订禁烧责任书。出现了问题,包片、包村的干部要受经济处罚和纪律处分。”

  对于农民烧秸秆的原因,驻马店上蔡县蔡沟乡乡长王新华解释说:“主要还是因为秸秆留得过高会影响夏种操作。”

  今年这一情况有了改变。记者看到乡政府发给每位农民的《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信里写着“麦茬不得超过10厘米,对于超标作业者,群众可拒付收割费”。

  对于如何把握这“10厘米”,来自山东的收割机手陈福喜笑呵呵地回答说:“他们说要割多低,我们都尽量满足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没有见到焚烧麦秆的情况,田里的麦茬都在脚踝上下。令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农民对麦秆用途的了解更加深入,这从根本上解决了麦秆的“归宿”问题。

  上蔡县蔡沟乡开陈村农民杨俊一边把麦子装进麻袋,一边告诉记者:“现在造纸厂直接上门收麦秆,1毛钱1斤;放在自己家里也能喂牛,或者当柴禾烧,比烧煤便宜得多了。”(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