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吉大坪巷4栋“烂尾楼”集居千余拾荒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49 深圳晚报

  布吉大坪巷4栋“烂尾楼”集居千余拾荒者

  垃圾遍地臭气熏天亟待整治

  本报记者徐亮报道布吉繁华的吉华路背后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大坪巷子,每天夜色渐浓时,就有成千上百公斤从全市各地收来的旧货废品通过这条狭长的巷子被运走。巷子的尽

头有4栋7层高的“烂尾楼”,楼与楼之间的空地长年堆积着搬运来的旧货废品,腐化的恶臭在夏天闷热潮湿的天气里熏的人发蒙。有千余拾荒者集居在楼里,短短两年时间,他们就占据了4栋楼里绝大多数的房间。每天凌晨1时,他们就出动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如蚂蚁般充当着旧货废品的搬运工。

  记者沿着蜿蜒的大坪路慢慢朝着远处的山脚下走,快到尽头的时候,眼前突然跳出4栋灰色陈旧到露出红砖内墙的“烂尾楼”,与周围其他的居民楼形成鲜明反差,最刺眼的印象是,这几栋楼几乎没有挡风玻璃,取而代之的是各种颜色破烂的床单、帆布。这些凑合着遮风挡雨的布料在风中哗哗颤抖,间或可以看到里面灰黑色的毛坯墙,光线异常阴暗。连唯一采光来源的阳台,也被横七竖八的晾衣和自制电视天线遮得严严实实。

  当地负责为这几栋租户登记信息的布吉派出所协管员告诉记者,上午一般是这里最清静的时段,上千名拾荒者各奔东西收货去了。到了傍晚则是完全相反的喧闹场面。拾荒者们为了省电通常不用电灯,要用也是几间房共用一个小瓦数的灯泡。于是整个楼好似停了电一样,每每进楼找人登记,他都得特别小心楼道内堆满的脏乱杂物,一个房间挤下七八人的场景也让他触目惊心。楼与楼之间过道早就被随意抛下的杂物占据,一旁保安员说每天在这里来回巡逻,一定得戴上安全帽。

  记者从周围群众口中了解到,这几栋楼原本的建筑者将产权卖给了几位“老板”,老板们就以“业主”自居,立即将手头的上百套毛坯房出租干净。但这里却光收租金根本没有任何管理修缮,过了没几年,整个楼宇情形每况愈下,底层甚至还露出了建造时的红砖原料。租金逐年下降,目前550元可以租到一套5房,完全能住上10个人,人均月租50元,成了拾荒者最好的“乐园”。

  经常可以看到湘M的蓝色货车来这里拉货,根据此地拾荒者中大部分人的身份登记,他们很多来自湖南。初来深圳没有着落,经老乡介绍一个接一个地做起了拾荒者,一做就不想换了。每天卡车轰鸣,空着来满着走,给这里的拾荒者送来一张张钞票,这些已经是附近居民习以为常的景象。拾荒者们晚上11时就熄灯,基本没有娱乐活动,那么多人挤在一起住,能睡得着已是不错。周边其他的大坪巷居民楼纷纷将他们的社区和拾荒者们划清界限,设置了闸口,24小时有保安值勤。可是防得住人,挡不住气味。拾荒者集居的4栋楼,本身就是个庞大的卫生死角,多年不曾清洗。最干净的地方是布吉街道办前些日子刚刚在楼底围墙上挂起的红色“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横幅。看来,是到了旧貌换新颜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