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计连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6:32 江西商报社

  ■ 社评

  国计连民生

  江西商报首席评论员 江舟

  2006年全国两会以更加开放和亲民的姿态拉开序幕。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国计连民生,国事连家事,进一步激起了人们对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期待和信心。

  盛会召开前夕,民意民声就积聚酝酿。“看病贵、上学难、房价高”仍然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果不其然。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实实在在地就解决被称为“新三座大山”的民生问题以及其它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出了回应。

  国计连民生。国计之所以重要,在于民生之多艰。改革开放,是为民生;“三个代表”,是为民生;科学发展,是为民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是侍国为政之天职,是经世济民之宝杖。心系国计民生,是执政者应有的一种态度,一种境界,一种渴求,一种动力和压力。要让“国计”真正发挥作用,变成服务“民生”的现实,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事要做。

  中国自古以来就将“民生”与“国计”相题并论,民生问题一直与国家发展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但是,民生问题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很少受到过真正的重视,反而,民不聊生似乎成了中国历史的一种常态。

  改革开放以来,民生问题日益受到关注。2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进程,其实就是不断重视民生、改善民生的过程。小平同志曾明确提出,要把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判断是非得失的重要标准,强调一切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要看“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更是明确提出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群众利益无小事”日益深入人心。我们看到并正体验着我们国家从官本位到民本位、从民本位到人本位的历史性转变,这种观念的变革和发展理念的革新,正在引领着我们国家迈向全新发展阶段。

  国事连家事。民生问题与中国社会的经济转轨、体制改革深刻联系在一起,盘根错节,极为复杂。一个人下岗,一个家庭的经济来源就可能枯竭;一个子女上大学,一个家庭就可能陷入贫困;一个人生大病,一个家庭就可能倾家荡产。民生问题影响群众心理,左右社会情绪。如果听任人们对生活现状的不满累积到一定程度,很有可能影响改革的动力和经济社会的顺利发展。透过繁杂迥异的民生问题表象背后,包含着深刻的共性和整体性。将民生问题放在中国社会转型的视野和脉络中去思考,才能穿透表象看到根源,从而找到解决民生问题的大方向、好办法,形成我们的“国计”。

  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我们党的执政理念越来越成熟,体现出这一届政府关注民生、重视民生的赤诚情怀。2006年的两会,集中商议国计民生,最终会将党的主张、人民的心声凝聚成国家意志。老百姓可以相当地期待,民生问题一定会引起进一步的关注与重视,并在以往的基础上得到全方位的改善。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政府有理由让每一个中国人相信,这并不是梦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