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淄博市文化遗产保护结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6:50 淄博新闻网

  淄博新闻网讯记者从6月5日下午召开的第一个“文化遗产日”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淄博市在文化遗产保护第二次文物普查中发现各类文物点1605处。已上报公布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3处,其中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一处(齐长城),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0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39处,基本探清了我市的文物资源及分布状况,初步形成了文物保护工作政府保护与社会力量保护相结合的新格局。

  今年以来,我市根据机构改革和基层组织的变化,认真抓了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义务保护组织建设,重新调整确认了297个遍布全市的文物保护义务保护组织,并逐一颁发了《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作委托书》,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各级组织、各有关单位保护文物的积极性、自觉性和责任感。

  截至目前,我市初步普查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项目20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在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中,我市所申报的《五音戏》、《聊斋俚曲》、《孟姜女传说》、《蹴鞠》四个项目全部入选,走在了全国、全省的前列。同时还编纂、绘制完成了《中国文物地图集.山东.淄博卷》,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更为准确充分的依据。另外,淄博市在对全市文物资源及周边环境进行充分论证、评估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完成了124处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划定工作,并分别上报省、市政府审批。

  据悉,在5月20日和25日,国务院分别核定公布了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市共有6处不可移动文物列入了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4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淄博新闻网记者 耿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