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大学生导演高考移民案 19名考生资格被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6:53 青岛新闻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5日专电(汤计、王洪禹)6月3日,一起涉及到山东、内蒙古两省区的高考移民案件被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侦破,19名山东籍考生在内蒙古的高考资格被取消,全部考生及家长已经被检察机关成功劝返,涉案的多名嫌疑人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重大线索举报高考移民

  6月2日凌晨1时左右,记者在呼和浩特市的一家茶馆里见到了举报人刘某。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刘某原原本本地讲述了这起高考移民案的全部过程,而令记者吃惊的是这起高考移民案的主角竟然是两名年仅20多岁的在校大学生。

  据刘某介绍,他原籍在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后迁移至山东省单县。在内蒙古时他的妹妹因病死亡但未注销户口,他家迁移山东省单县时,高中同学谢某(本案另一犯罪嫌疑人)顶替刘某妹妹的户口在内蒙古参加了高考,并且被内蒙古某高等学府录取。而刘、谢也由此发现办理高考移民是一条生财之道。

  从2005年夏季开始,刘某利用暑假在单县联络了14名准备于2006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家长,自称能把他们的孩子从山东办到内蒙古参加高考,而已经在内蒙古读大学的谢某也在单县联络了5名考生家长。随后,刘某向每位家长收取了6500元的办理费用,收取了这些钱后,刘某就委托谢某在呼和浩特市找人帮忙办理落户及学籍等事宜,并把所收取费用中的一半给了谢某,余下的现金刘某全部留下。今年春节期间,谢某突然告诉刘某费用不够,每名考生家长必须再交5500元。为了办成该事,刘又向每位学生家长收取了5500元。

  按照约定,今年的5月31日是所有参加移民的考生及家长在北京集结的日子。5月29日,就在刘某积极为这些考生和家长预订去往呼市的火车票时,谢却突然来电话以办事钱不够为理由要求刘某从其留下的十多万元中再拿出一部分,两人为此在电话中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而刘某也就在这种情况下给记者打的电话。打完电话后,刘某为其一时的冲动懊悔不已,于是他摘掉了手机的电池不再与记者联系。

  5月29日有14名考生在12名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并于当日乘上了开往呼和浩特的列车,其余5名考生乘飞机直接赶到呼和浩特。当这些考生和家长于6月1日抵达呼和浩特后,刘某分别把他们安排在了呼市的几家招待所。当天中午,谢某与考生家长见了面并出示了为19名考生办理的内蒙古身份证和准考证,随即当着家长的面要求刘把剩下的钱交出来,否则别想拿到准考证和身份证。受此要挟,考生家长开始对刘施加压力。刘某被逼无奈,只好下定决心再次给记者打来电话,曝光整件事情。

  案情重大检方利剑出鞘 张网以待谢某在劫难逃

  6月2日上午9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呼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向检察机关通报了该案件情况。

  检察机关对案件的管辖权提出了疑问:这是一起诈骗案还是一起职务犯罪案?经过慎重考虑,检察机关认为:6月7日全国就要统考,时间不等人,考生已经到达内蒙古,先不考虑管辖权,应尽快破案并把考生劝返山东省原籍参加高考,以免耽搁考试;另一个问题是这些考生在内蒙古的身份证和准考证是如何办理出来的,是否在警方和教育系统内部有人收受了贿赂而贪赃枉法。反贪局的领导指着桌子上的日历说:“这个案件马上开始初查,所有的法律手续我们争取一小时内履行完毕,现在就传唤刘某,让其协助把谢某传唤到位。”

  6月2日中午11时,刘某被依法传唤到反贪局,面对检察机关的讯问,刘某说出了全部事实真相,并表示愿意配合检察机关抓捕谢某,以戴罪立功。

  谢某居住在呼市某大学学生宿舍,这两天由于学生及家长陆续到了呼市,谢某正忙着周旋学生家长,每天很晚才回到宿舍。机察机关决定在谢某的宿舍外守候,一旦发现立即将其带回审查。

  从6月2日14时开始一直到6月3日凌晨2时,办案人员足足在谢的宿舍楼下蹲守了12个小时,但是谢某却始终没有返回宿舍。难道要抓捕他的消息泄露了?或者是出现了什么新的情况?检察机关在详细分析了案情后,判断谢某并未惊动,办案人员继续蹲守,不抓到谢某决不收兵。

  6月3日凌晨3点多,谢某返回了宿舍,为了不惊动其他学生,办案人员决定抓捕行动改在天亮后动手。

  6月3日清晨6时,刘某在办案人员的安排下先行上楼查看谢某是否在寝室内,如果在的话刘某就提着自己的包下楼,如果不在刘某就背着包下来。几分钟后,办案人员激动地看到刘某提着包出现在了宿舍楼的门口……

  铁证如山谢某拒不认罪 现场指认家长悔恨难当

  面对好似从天而降的检察官,谢某表现出一副受了很大冤枉的神色。检察官们始终保持了高度的理智和克制性,一边耐心地规劝谢某坦白,一边对谢某的物品开始搜查。狡猾的谢某不肯就范,先是高呼冤枉妄图引起其他同学的同情好借机逃跑,见无路可逃后他又把别人的物品箱说成是自己的,企图蒙混过关。为了避免与学生发生冲突,带队的检察官果断下令:先把谢某带回审讯,搜查推迟进行。

  在检察院的审讯室内,谢某态度极其恶劣,声称检察机关侵犯了其隐私权和自由权,并且对于他的行为百般抵赖,拒绝交代其组织、参与高考移民的一切情况。办案人员语重心长地规劝他要认清形势,争取办案单位的宽大处理。但是谢某还在对自己的行为心存侥幸,依旧是拒不交代。

  上午8时左右,反贪局刘局长走出审讯室,他迅速集结了反贪局全部干警,布置了下一步的调查方向。根据刘局长的部署,一路办案人员立即带领谢某再次赶赴谢某所在学校,尽快找到准考证、身份证等赃物;另一路二十几名办案人员立即按照刘某交代的考生和家长所在的招待所,把所有的家长和考生稳定住,在不影响考生的前提下把家长全部带到检察院,履行法律手续并安抚家长情绪。

  上午9时30分,在谢某的指引下,办案人员从谢某的物品箱里搜查出了全部19份高考准考证,同时还搜查到了身份证及汇款单据、车票等物品。几乎与此同时,全部考生家长也分别被带到检察院,当这些家长从审讯室的门缝里看到屋内的谢某时,个个义愤填膺要冲进去向谢某问个明白,但是被办案人员拦住。

  众多家长直到这时才醒悟过来,这场高考移民的闹剧已经正式收场,一位40多岁的中年汉子当场失声痛哭并高声呼喊:“我的肠子都悔青了……!”

  望子成龙家长铤而走险 19名考生梦碎青城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5日专电(汤计、王洪禹)6月3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的领导为19名考生的家长召开了一个安抚情绪的小会,在会议上指出了高考移民的危害和违法性,并以曾经发生的高考移民被取消学籍的例子来规劝这些家长放弃侥幸心理面对现实。随后,所有家长被安排分别做笔录,交代自己花钱办理高考移民的全部过程。

  记者随机对几名参加高考移民的家长进行了采访,据这些家长介绍,山东的很多家长都知道高考移民的事,不少有点经济实力或社会关系的家长都会想办法让自己的孩子去外省市区参加高考,原因只有一个:山东的录取分数线太高了!

  一名家长张口就说出了2005年山东省高考的录取分数线572分,随即他又清楚地说出了内蒙的高考录取分数线525分。这名家长忧心忡忡地说:“在我们山东恐怕连二本都上不去的分数,在内蒙古就可以直接上重点本科,为了孩子的前途,我们能不铤而走险吗!”

  这些家长还告诉记者,他们在出发前都做好了两手准备,就是在山东也都参加了高考的报名,并且还都拿到了山东的准考证。一旦在内蒙古参加高考发生了问题他们将立即返回山东,以免耽误孩子的高考。

  当这些家长被告知他们所花费的费用都将被当成赃款予以扣留时,没有人提出任何的疑义,一名家长说:我们也都知道这是违法,扣就扣吧,我们心服口服!

  办案人员为这些家长做完询问笔录后,安排专人将他们送到车站,并目送这些失魂落魄的家长和考生踏上了返回山东的列车。记者在站台看到,这些考生在站台上等车的时候还都手捧着书本,抓紧着分分秒秒温习着书本上的知识。

  一名女检察官见此情景,忍不住转过身来擦去了眼角的泪花。

  新闻背景

  分赃不均刘某自曝内幕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5日专电(汤计、王洪禹)5月29日,一名自称刘某(鉴于特殊原因,不公布其真实姓名)的首都某高校学生给记者打来电话,声称其要检举一起涉及19名山东籍考生“移民”到内蒙古参加高考的案件。在与记者约定了见面地点和时间后,该人留下了联系方式。

  5月30日,记者苦等一天也不见刘某的踪影,拨打该人留下的手机始终无法接通。一直到6月1日18时左右,刘某才打来电话,自称已随考生和家长抵达呼和浩特市,刘某说出了他在呼和浩特市的住址,并表示愿意配合记者将真相揭露出来。

  随即,记者与内蒙古自治区教招生办负责取得了联系,并连夜赶赴呼和浩特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