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正躲在一个防卫坚固的壳里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6:56 中国台湾网

  针对陈水扁目前的处境,中评社昨天发表评论员钟维平的文章解读说,用最形象的比喻来形容,陈水扁现在躲在一个防卫坚固的壳中,任由民意愤怒敲打,他就是不出来,但是,一旦出来,不知是恐龙还是软虫,还带有不可知的恐怖性。

  文章写道,台湾对外是号称民主社会的,但是它的奇特之处在于,政治意识形态的价值要远远高于民主的普世价值。当前的台湾,政治意识形态凌驾在一切之上。比如深绿的

支持者,可以不问一切、不顾一切,只支持自己认定的政党和政客。至于这个党、这个政客,是否贪污腐败、是否给社会带来动乱等等,是一概置之不理的。说到底,政治意识形态是主宰。

  台湾中广新闻的一则报道很能够说明问题。该报道说,陈水扁在死忠者眼中究竟有多“神”?跟一群陈水扁家乡的支持者闲聊,大致可以分为几种类型,一种是对陈水扁失望,认为陈水扁践踏选民的热诚,从希望到失望再到绝望,陷入内心煎熬,认为民进党被赵家与陈水扁玩完了。另一种是将陈水扁与这些搞权搞钱的事切开,对陈水扁仍怀有期许,认为他完全不知情,当被问到陈水扁连身边的人都管不好如何管大事时,支持者竟说陈水扁太忙了,没空管这些小事情。也有一派则直言陈水扁一定都知情,而且默许这些事情,这派说法是,陈水扁也是人,哪有不爱钱不爱权的?不过他只是运气不佳被“抓包”而已,民进党“烂”不代表国民党就“好”,说不定政权再轮回国民党会更惨。这则报道说明,不管陈水扁如何烂,总是有一批死忠的支持者。

  因此,陈水扁可以躲在这样的一个奇特的支持者空间,编织自己的安全壳。

  文章接着讲,另外,陈水扁执政以来,已经成功地在政党之间建立了恐怖平衡的形态。党与党之间,不是你完,就是我亡,长期存在政治路线之争,分裂对峙之斗。所以,台湾的政党政治始终处在类似“革命”的阶段,未有走向真正的民主政治之路。

  从近期的政治态势来看,可知民进党没有能力、也完全不敢切割陈水扁,因为党内民主制度已不复存在,党外的理性民意也不复存在。

  《中国时报》的一篇文章深刻指出,留住陈水扁对“四大天王”而言有共同利益。他们可以努力说服选民,变坏的是陈水扁,不是民进党,民进党还是一样充满理想性。未来两年,大家一定可以看饱民进党公职人员不吝批扁的表演。这样一来也解决了执政八年毫无政绩的难题,未来两年没做什么也没关系。唯一的问题,只剩下陈水扁认不认分而已。

  所以,就像地震之后的废墟,颓墙废柱相互交错,反而留下苟延生命的空间。陈水扁在这场政治地震之中,显然正躲在这样的空间中。这样的空间,是一个安全的壳。

  文章指出,谁都知道,如果不把壳击破之,陈水扁的政治安全是无忧的。但是,击破之谈何容易。国民党围着这样的壳团团转,无从下手。民进党的理性派也急得上下跳,但是踩不坏这样的铁蛋壳,闷在其中,徒呼奈何。

  当然,躲在这样的壳中,个人的政治安全能暂时得到保护,但是问题严重的是,陈水扁的政治领导作用也就被废除了。这就是有得必有失的道理。

  文章进一步分析说,展望今后两年,可以做出基本判断:一,民进党政权的威信已受到严重的损毁,“政府”跛脚现象出现;二,“法理台独”等偏激的政治动作,已经得不到多数民众的支持;三,政党轮替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也就是说,陈水扁暂时保住了个人的安全,但是牺牲了民进党的安全、前途。陈水扁躲进了自己的壳,却暴露了民进党最薄弱最危险的要害。这就是民进党必须为陈水扁付出的沉重代价!(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