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扼杀“权力期权化”当在萌芽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8:00 光明网
朱忠保

  近日,《人民论坛》刊登文章,就领导干部“权力期权化”导致腐败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由于反腐败的高压和腐败所面临的风险,一些手执权柄的官员绞尽脑汁,不断“创新”腐败的形式和手法,使自己手中的权力转化为腰包里的金钱。“权力期权化”就是在最近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腐败模式,已成为腐败的一种新动向。

  “官员权力期权化”现象,是指官员在位时,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人谋取非法利

益的当时,并没有获取非法受益,而是在一段时间(如离开这个岗位后或者退休以)后,再进行利益的兑现,收取好处。

  目前,由于权力期权化实施过程十分隐秘,较之传统腐败手段更为高明,另外又难以界定,安全系数也很大,所以越来越为腐败分子所青睐,似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报道,浙东南某县级市的房管办负责人在位时,通过各种关系精心策划,将市区黄金地段大片地块出让给某民营企业。该企业借此开发的小商品市场建成后,日进斗金,成了亿元户。房管办负责人退休后,该企业老板把他聘为本公司干部,年薪30万,高级住房一套,以及每年几万元的请客送礼签批权。

  浙西某县级市城建局局长,在位时为某建筑企业在几次重大项目的公开招投标过程中,施加权力影响,并亲自出面替该企业弄到了银行贷款,使原本实力不强的企业,一年内窜升至当地建筑企业中的“龙头老大”。该局长退休后,企业将其派往江西“负责”业务,实则坐在家里收钱。

  江苏省建设系统的一个官员,在位期间为一家房地产公司牟取了很多利益。退休之后,该公司以各种名义给予了这名官员很多好处。事情被发现之后,一审法院判决他有罪。这名官员不服,觉得自己在位时没有获得任何好处,不属犯罪,因而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经过审理,判决他无罪,从而逍遥法外。

  某省一个县分管工业的副县长,就到该县著名的私营企业当副总经理。另一个市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则到开发区内的一家私营企业担任总经理。据了解,级别越高的干部,到企业后享受的待遇也越高,其收入几乎是原来的几倍,甚至十几倍,有的年薪竟达到数十万元。

  官员的“权力期权化”,还不只是为企业牟取不正当利益。一些官员深知官场人走茶凉的冷酷现实,为了给自己在退出权力舞台后,虎威犹在,大肆培植自己的势力范围和“接班人”,一是自己在位时违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突击提拔“听话”或与自己有这样那样关系的干部,在要害部门担任要职。某县委书记在得知自己将要调到市里一个清闲单位任职信息后,连夜召开书记碰头会、常委会,突击提拔调整了60多名干部,其中一半以上属于提拔性调整。另一类是在自己退休前,向组织上推荐对自己“言听计从”的“接班人”。这样,自己虽然退出权力中心,但仍然能够享受到在权力中心的种种方便和好处。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有些干部在职时充分利用手中的权力,为所管辖的企业牟取非法利益,虽然违规,但是因为没有受贿,所以当时很难被发现。即使被查处,也可能因为没有受贿的事实,而逃避刑事责任。

  有专家曾明确指出,鉴别权力期权困难重重,查处时无法可依。高级套房、名牌轿车虽长期使用,但产权却没有正式归入官员的名下,腐败证据难以查证。对期权腐败现象,目前缺失具体的法律条文进行界定和规范,这就为期权腐败大开了方便之门。

  “权力期权化”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它已成为腐败的一种新动向,官员带着剩余权力资源下海得到的回报非常高,破坏正义公平原则。带着剩余权力资源下海,权力投资得到的回报是非常高的。与一般官员下海不同,这些人在位时,掌握着各种项目、工程资金使用的审批权、决策权,下海后,原有的行政关系网、官场人情链及职务影响、政府内部信息等也跟着发生转移,公权与私权发生了交换。

  官员“权力期权化”,目前还处于萌芽状态,反腐部门应该及早制定对策,将其扼杀在萌芽之初,而不能等到其泛滥成灾时,再治理起来困难就更大了,给党和国家造成的损失也更大了,腐败更严重了。遏制权力期权的关键是要从源头上加以防范。如果做到政策公开透明,按政策制度公开办事,不论是下海的官员,还是其他从事经营活动的人,都在一个平台上公平竞争。那也就不存在什么权力压倒一切,更不会存在权力期权化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