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幼儿园分厕与否不妨听听孩子们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8:00 光明网
徐光木

  “为什么班上有的小朋友有小鸡鸡,而我没有?他们都站着尿尿,我为什么要蹲着?”有一位年轻妈妈告诉笔者,她女儿去幼儿园后不久,有一段时间回来时总是吵着要站着尿尿,有好几次,由于站着尿尿,结果把裤子尿湿了一大片。类似的尴尬事件还有很多,到底是不是幼儿园里“男女同厕”惹的祸呢?(《中国青年报》6月1日)

  幼儿园到底该实行男女分厕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家长们认为,幼儿园应该实行分

厕,这样有助于让小朋友从小知道男女有别;老师们认为,现在的孩子们对性别问题很敏感,在幼儿园实行男女分厕非常必要;而研究者认为,对于儿童性别进行刻意的区分,反而容易导致孩子们对性更加敏感。可自始至终,我都没有看到孩子们自己对于这件事情的态度。也许老师家长们会说,他们之所以不征求孩子们的意见是因为他们年纪太小,尚缺乏思考能力,对于像该不该男女分厕这样的事情没法做出正确的判断。没错,他们是还小,但年纪上的小并不等于他们就没有观点和意志,没有独立思考能力,即使他们的观点不成熟。我们也不应该把他们当作一个没有思维的人,一切任由大人们摆布。

  类似的喧宾夺主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孩子们看什么电视、读什么书、穿什么衣服,和谁玩、到哪玩、玩什么、怎么玩、什么时候玩等等通通都由大人说了算,小孩子是没有发言权的。当然,这种逻辑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婴儿也许适用,但如果对方是已经有些自理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那就未必说得过去。因为孩子们虽然不知道为什么男孩有小鸡鸡而女孩没有,但他们起码知道自己乐意不乐意,知道自己心里在想些什么。当然,大人们替孩子作主本没有错,错就错在一切都包办代替上。

  在我看来,在男女分厕问题上之所以达不成共识,并不是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多么高深的学问,也不是老师家长们没有用心去考虑,而是由于当事人的缺席。试想,如果老师家长在幼儿园男女分厕问题上拿不定主意的时候,能够征求一下孩子们的意见,问男孩愿不愿意和没有小鸡鸡的女孩一起上厕所,问女孩愿不愿意和有小鸡鸡的男孩一起上厕所,如果他们同意,那就实行男女同厕,如果不同意那就男女分厕。在我看来,事情其实就这样简单,既不用老师家长们喧宾夺主地瞎扎腾,更没有必要上升到性别意识的高度,然后冠以性教育的大帽子,把原本十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孩子们单纯着呢,没你们大人想的那么复杂。我们之所以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常常拿不定主意,并不是了解孩子有多么难,而是因为我们没有摆脱成人的心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