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院士制度期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2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李斌卫敏丽)如何改进和完善院士制度,成为两院院士大会的一大亮点。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表示,两院将进一步加强院士队伍建设,不断完善院士增选制度。

  分析会议有关迹象,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已经行动起来:在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的工作报告中,路甬祥以较多的篇幅描述了中科院学部过去两年在院士队伍建设和科学

道德学风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设想和要求。而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中国工程院也专门安排一天时间,由各个学部的院士就“院士队伍建设”问题进行讨论,并进而在全体院士会议上进行交流。

  路甬祥坦承,经过十几年的不断改革和完善,院士增选制度已逐步走向规范化,但是在推荐、评审和选举等环节上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科学技术以及科技工作者社会地位的提高,院士增选工作日益受到科技界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对增选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中科院学部主席团认为,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现行的院士增选制度继续改进和完善。院士增选制度的改革,应有利于提高选举的公正性与科学性,有利于保持和增强院士团体的生机与活力,有利于优化院士团体的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真正把代表中国科技发展最高水平的优秀科学家选进院士队伍。

  路甬祥指出,院士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防止和抵制推荐过程中的所谓“被动推荐”现象。“这种现象相当程度上普遍存在,要坚决反对和遏制增选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对此,中科院院士王夔深表赞同:“要改革院士推荐制度,适当缩小部门、地方推荐的数量,增加院士推荐的比例。”

  “在增选中,要避免近亲繁殖。院士们一定要超越部门界限,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选举,”中科院院士欧阳予说。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将认真总结调研结果,研究进一步加强院士队伍建设,改善院士工作生活条件和发挥院士作用的办法。(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