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尝试"唐城复兴" 唐长安城墙遗址公园向游人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2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六月六日电(记者 冽玮)总面积约四十四点四万平方米的西安唐长安城墙遗址公园今天正式开园,对游人开放。有关专家称,该遗址公园对于挖掘此间城市文化资源,优化区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唐长安城遗址公园规划是“唐城复兴”理念的实践与尝试,由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南北全长三点七公里,东西宽约一百二十米。历史上,这一段唐城

墙内有延平门一座城门,由北向南经历了七个里坊,分别是崇化、丰邑、待贤、永和、常安、和平和永阳。城墙遗址地表建筑早已无存,仅有三处残存地下约零点六至一点四米深的夯土墙基。

  据介绍,唐长安城墙遗址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此次遗址公园的修建中,重点表现了隋唐长安城的规划框架,保护并通过一定工程技术手段再现了城墙、城壕、城门、里坊、坊墙、城市街道等要素。

  该公园以城墙遗址为界,充分利用现有树种,通过不同的绿化、铺砌等技术手法将公园划分为“城内”和“城外”不同区域,强调“城内”的规整秩序和“城外”的自然野趣,从外至内,依次是当年的护城河、城墙、顺城路和里坊。以唐长安城市街道空间为依据建成的入口广场、延平门广场等区域内广场及步行道等空间要素,将为市民提供健身休闲的场所,同时借助雕塑,图文并茂地展示出唐朝在科技、文化、贸易、国际交流、城市建设等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使市民对唐朝的城市建设以及科技发展加以了解,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活功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