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科院工程院举行光华工程科技奖和陈嘉庚科学奖颁奖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21: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上获悉,中科院、工程院6日上午举行光华工程科技奖和陈嘉庚科学奖颁奖仪式。仪式后,国务委员陈至立应邀通报了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有关情况。

  陈至立指出,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科学确定了我国科技工作的基本方针,全面部署了今后

15年的科技工作,动员全党全社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是我国科技发展乃至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要深入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切实抓好科技规划纲要的实施工作,全面落实好科技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

  陈至立指出,实施科技规划纲要,要加大投入,统筹协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通过规划的实施,提升我国核心竞争能力;要完善专家参与机制,抓好科技规划纲要的启动实施和评估验收;要加强目标责任制,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避免分散和浪费。她强调,一是要将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作为经济和科技体制改革的结合点,真正解决科技和经济“两张皮”的问题。二是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要充分发挥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建立有效机制,促进其结合和资源集成。三是切实加强基础研究,鼓励自由探索。四是尊重科学研究规律,努力构建鼓励创新、支持创新、保护创新的宽松和谐环境,克服片面追求简单量化的科研“政绩”的急功近利的做法,防止浮躁学风的蔓延。五是把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举措,加紧建设一支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出席报告会和颁奖仪式。大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主持。中科院、工程院1100多名院士与会。(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