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傍晚“三条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03 重庆晚报

  上小学的时候,国文老师给我们上过一堂寓言课:什么动物清晨四条腿,中午两条腿,傍晚三条腿?

  怪了,腿还能随时增减,那是什么动物哩?

  当然是高级动物人了。清晨,是人的婴儿期,要用双手双脚爬行,所以称四条腿;

中午,是人的壮年期,当然是两腿大步行走,那就是两条腿了;傍晚,是人的老年期,身衰体弱、行动困难,所以就拄一根手杖帮忙,又变成三条腿了。

  这堂课,内容新鲜、生动有趣,故60年后的今日,在我记忆中依然印象深刻。

  可实际生活,却往往超出寓言中的预言,并不一定都是“傍晚三条腿”。记得重庆解放不久,我即参加抗美援朝,作为连队的文化教员和师部的文工队员,战斗在烽火第一线。就在1953年《停战协定》签字前的夏季反击战中,我被美军弹片击中左腿,不幸住进了野战医院。在归国最初的日子里,我这个还不到“中午”本该是两条腿的青年,拄了单拐成了三条腿了。好在拄拐的时间不长,不久,我又恢复了两条腿的英俊形象。

  后来,我又琢磨,也许“中午两条腿”并不能成为一般规律。试想,按照西方的社会习俗,所有的绅士,无论是青年或是壮年,都以手持文明棍为时尚,总不能说满街的“三条腿”,都是“傍晚”的老头罢?八十年代我上青城山参加笔会,入乡随俗,也和众多文友一样,买回来一支漂亮的竹节手杖;后来到老山前线采风,我又接受部队赠送的一支全用高射机枪弹壳装配的手杖。不过这些纪念品,一直供在书房里,发挥着的只是装饰作用。

  直到今日,我已过古稀之年,因再次罹患绝症住进医院,无数次的化疗,折腾得让身子瘦了两圈,这阵子真个是身衰体弱,行动困难,需要一支手杖帮助我行走了。

  于是,我想起新世纪开元之年,我与单位的同事们春游峨眉山,兴致勃勃乘缆车登上金顶,当夜下榻金顶宾馆,谁知晚上就是一场大雪。次日清晨,面对下到缆车站的一段不长的冰雪山路,大家买来草屐套作防滑鞋,我还特地采购一支铝管和牛角柄做成的手杖,帮助走完了这程向下滑行的险途。

  对,就是它了。这才吩咐妻子,快将那支银光闪亮的手杖取来,作为我化疗中辅助行走的工具。可不,这才真正应了小时候那节寓言课中的预言:……傍晚“三条腿”。我今年71岁,当然应该是“傍晚”了,“三条腿”嘛不刚好,多一条腿走得更加稳当。

  王群生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