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生要学会“挤”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考生要学会“挤”分

  昨日,考生在长沙市雅礼中学考点熟悉考场 记者 田超摄高考中,考生答题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要冷静面对,不必紧张,这样就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考出好的成绩。

  一、答卷前要不要浏览试卷?

  考生在答卷前,最好按试卷上题目的顺序从头到尾看一遍,这样做可以使学生对试题的数量、试题的类型、试题的难度、试题所占的分数等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为制订答题时间的安排和答题的秩序打下基础。

  二、考试时,碰上自己不会的题或想不起的知识怎么办?

  考试时遇到这种情况,切忌慌乱和胡乱尝试。首先考生应先分析一下自己不会做的大致原因:是忘记了有关知识,还是题目没理解透彻?或是题目线索太多,自己一时难以理出头绪?然后再根据自己分析的原因,考虑采取相应的对策。

  三、正确面对新情景、新材料

  高考没有现成的成题,即使是最简单的题也是课本上的成题经改造后呈现出来的,材料没见过,情景以前都没出现过,应该说这也是命题者的初衷。但这类试题有个共同的特点:“材料在外,答案在内”、“起点高,落点低”。

  四、如何提高Ⅰ卷选择题得分率?

  理综的考查背景下,每个选择题6分,“得分易失分更易”所以我们更应重视Ⅰ卷的得分率。I卷有一个正确选项,其他选项叫干扰项,命题专家在设定干扰项的时候,常围绕正确选项进行干扰,其三个原则是:一要干扰,二要干扰有效,三要干扰出学生学习中典型的错误来。

  五、合理安排答题的顺序

  理论上说试题的难度是从易到难,而且近几年大多数学科试题也是这么做的但也有些学科发生过前边的试题开始就不容易。考生要先做容易的,考生做容易题一定要做一题对一题。有的考生特别是学习成绩好的考生,在做简单题时犯常识性错误。

  六、要学会“挤”分

  挤分的主要方法有:理科把主要方程式和计算结果写在显要位置,作文尤其主要开头和结尾,文科一般都按要点给分。所以每一道题都认真思考,能做几步就做几步,高考是按步赋分,千万不能产生定势,对于考生来说就是能做几分是几分。

  七、题目答不完也能当状元

  有些学科的试卷在规定的时间里做不完,特别是数学、理综这些理科试卷,试卷有一个长度标准,试卷长度是指题量与考试时间的一个相宜程度。命题时对试卷的长度有一个限制:中等难度以上考生在规定时间可完成全卷就是试卷的长度标准。

  八、争取一遍成功

  一部分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答不完试题,特别是数学理综,在这种情况下要不要抽出时间把前面的试题先检查一遍?不少杂志或报道认为需要检查。根据近四年来的带考经验,我们不主张特意抽出时间进行检查。当然有剩余时间检查固然很好。

  九、考砸一科后怕影响后面几科的考试怎么办?

  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鱼贯而出,会看到有的考生兴高采烈,有的考生神情沮丧,甚至有可能止不住哭出来。这时考生不要与别人对答案,家长也尽量不要问,如果有人问考得如何,就告诉他“还行”就可以了。■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