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料全国数学冠军解惑社区小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双料全国数学冠军解惑社区小居民

  6月6日,朱傲雄(左)利用空余时间辅导社区小孩子 记者 田超摄 ■记者 奉永成

  本报6月6日讯一位数学冠军,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用自己的榜样力量,带动社区小居民破解求学、上进的“方程式”。今天上午10点,获得过全国高等数学联赛和全国

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赛两料冠军的朱傲雄,在位于长沙市雨花区新星社区的家里,再次跟社区小居民交流起了学习经验。

  “学数学要用巧功,你这样硬背公式是不行的。”正读初中的肖思思是社区聚星苑楼栋的小居民,今天她第一次慕名来到朱傲雄家,跟她一起来的还有同学万露露。刚一坐下,肖思思就想展示一下自己的数学“功夫”,她一连背了10多个复杂的数学公式,没想到她的得意之作,却被朱傲雄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肖思思的班门弄斧引得同学万露露一阵窃笑,“那你说应该怎么学嘛?”肖思思很不服气地撅起了嘴巴。“数学是一门逻辑性很强的学科,公式固然要记,但不能死记,要学会融会贯通,你刚才背的公式中有3个公式是相连的。”朱傲雄一边说,一边列出一道复杂的数学题进行讲解。“确实厉害,这道题如果我来做肯定会绕一个很大的弯。”朱傲雄的现场演示,让肖思思心服口服。“我不仅从朱哥哥这里学到了好的学习方法,通过他的事例也让我有了学习的动力。”

  一个小时的交流,累得朱傲雄满头大汗,送走这两位邻居后,社区幼儿园的两位小朋友胡汉民和周小悦在老师的带领下,又敲响了他家的房门。

  “我们来做一个游戏,你看我这个样子像什么?”见朱哥哥将身子弯成一个弓型,两位小朋友齐声说:“是一个N。”“对了,很好,你们再看我这个样子像什么?”在朱傲雄形象动作的提示下,两位小朋友将26个英文字母温习了一遍。

  社区姚艳主任告诉记者,一个月前,朱傲雄就接到了北京大学数学系的录取通知书,这之后,朱傲雄就用自己的学习经验和知识,开始了在社区小居民中进行传、帮、带的行动。

  “我们社区是今年4月份刚成立的新社区,居民之间沟通还不多,我希望用自己的榜样力量带动社区小居民一起奋发向上,涌现出第二个、第三个双料冠军。”腼腆的朱傲雄用细小的声音对记者表示,这项工作他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