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息吓退七成购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加息吓退七成购房者

  银行加息可能会给购房者造成一定负担■记者 陈亚静

  18%%放弃购房

  长沙市城调队采取随机方式对市区100名住房消费者进行的调查表明:目前,房贷加息已成为住房消费群体最关注的热点话题。央行利率上调对消费者贷款购房计划带来不同程度影响——按原计划购房的占25%%、推迟购房计划的占57%%、放弃购房计划的占18%%。购房产生动摇情绪的群体比例高达令人咋舌的75%%。

  房贷加息令百姓贷款购房负担加重。据有关专家分析:以贷款购房为例,业主在买房时用月收入的50%%来支付月供,并且收入没有增长,月供买房将使经济收入不太宽裕的业主沦为“房奴”,面临生活捉襟见肘的窘境。加上银行利率提高,已购房者更加不堪重负,这将极大地影响待购者重新审视自己的消费能力。

  调查中工薪阶层或无固定收入城市居民对房贷利率上调认为有一定影响的占43%%,影响严重的20%%,没有影响的35%%。

  挤出房产泡沫

  “加息意味着贷款和投资成本的增加,这必将引发市场投资结构的调整,业内人士纷纷对市场前景进行重新定位。”长沙某知名房产商坦言。

  长沙市城调队此次对长沙市等四家规模性房产企业进行了调查,得出的普遍共识是:央行加息对宏观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带来多大影响,但无疑将推动业内的优胜劣汰,“行业洗牌的步伐将大幅加快”。

  某大型房地产企业的陈总认为,虽然央行加息会抑制一些市场过热现象,但对整个房地产影响不会太大,尤其是对中高端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在房产企业投入项目开发的资本中,靠融资而来的资本所占的比重逐年加大,靠银行借款的资本比重较小。“加息行为远小于钢材等建筑材料涨价对房地产投资成本的影响。我对加息的影响持乐观态度。”

  银行业人士则表示,利率是宏观调控中经常使用的最基本的微调工具,况且此次调整的幅度比较温和。“房产企业对此应早有心理准备,尤其是投资资本雄厚的大型房地产企业。”相反,利率上调给房地产业带来规范发展的机遇。由于持币购房者的支付能力下降,加息对低端房地产市场影响较大,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引起低端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下滑。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强的企业则将凸现房地产品牌,赢得加速成长的契机。在行业结构进行重组的过程中,挤出“泡沫”成分,将有利于长期健康的发展。

  炒房者遭狙击

  有34%%的受访者认为:投资房产的回报率出现了十分显著的下降,这必将导致投资性需求减少,也可能引起房价回落。

  加息将会抑制纯粹以炒房为目的的投资性需求?答案是肯定的。利率上调,炒房者遭遇当头棒喝。据有关资料分析,假设炒房者的资本构成是6成银行贷款,4成自有资金。投资物业的市场回报率为8%%,银行抵押贷款利率简化为5%%,则自有资金的投资回报率为12.5%%。现在假设利率分别提高到6%%,而其他条件不变,则自有资金的投资回报率下降为11%%。

  把消费拉回理性

  “房贷加息不会影响长沙房地产市场消费能力下降!”长沙市城调局负责人如此下了结论。

  他分析说:“加息除了使居民交易机会成本上升以外,同时会提高居民的房屋租赁、二手房交易价格等及其他收入,居民可支配收入随之提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沙商品房住宅价格同比上涨5.0%%,住宅价格每平方米2388元,低于全国平均价格。“加息并不会带来房地产市场消费能力的下降,房地产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旺盛态势。”该负责人认为,加息只会令房地产消费趋向理性,消费者会根据产品、品牌、承受力等具体因素决定其购买行为。

  “在强盛需求的支撑下,即使央行加息,长沙房地产市场依然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对以居住购买为目的的群体来说,利率调整并不会导致其持币待购。吓退的应该是那些长线投资的炒房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