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的“中亚战略”轮廓毕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25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周永生

  6月5日,日本与中亚五国在东京举行“日本-中亚外长会议”。这是继2004年8月以来,日本与中亚国家的第二次外长会议。过去,中亚地区一直是日本外交的相对盲点,近年来,日本不仅加大对中亚国家援助的力度,而且,加大了外交活动的力度,日本在中亚地区的战略轮廓已经显露。

  日本的中亚战略中,最直接的是将中亚地区定位为日本石油多元化进口的一个重要基地。由于近年来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猛涨,石油供应不稳,对进口石油依存度极高的日本欲将中亚国家作为代替中东石油进口的预备基地,以便在波斯湾石油供应出现问题时,中亚国家的产油国能够有所替代。因此,不断加大对中亚国家外交的力度,已是日本石油进口来源多元化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

  日本不仅加强了对中亚产油国家的外交努力,而且,还加大了对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的外交力度,寻求修建从中亚到印度洋的多条油气管线的可能。

  日本中亚战略的另一个直接考虑,是希望能获得中亚国家在日本“入常”问题上的支持。由于苏联解体,中亚地区从苏联母体中又分裂出5个国家,加上原来的一些国家,在联合国的投票政治中,赢得这一地区国家的支持,就意味着“入常”可以多一些选票和人气。因此,日本近年来,有意识地加大了对中亚国家经济援助的力度,还曾经主持召开东京对阿富汗援助国际大会。为收买人心,到2004年底,日本已向中亚5国提供总额2800亿日元(约合25亿美元)的官方开发援助资金,并准备进一步加大援助力度,从而提高对该地区的影响力和发言权。

  从大的战略角度来考虑,日本拉拢中亚国家,有平衡在东亚地区外交困局的考虑。小泉执政后,对东亚地区外交陷入困境。日本不仅与朝鲜严重对立,与中韩关系陷入极其冷淡的状态,与俄罗斯也因为北方领土问题关系不睦。东南亚国家的大多数民众和一些领导人,对日本领导人扭曲的历史观也是极其反感的,因为他们同样是日本侵略的受害者,只是因为在经济上对日本的依赖,不敢象中韩那样鲜明表态。

  为了扭转这种尴尬的局面,日本必然要重视中亚与之没有直接矛盾和利害冲突的国家和地区,以向日本国民显示——政府外交没有搞坏,除了中韩以外,我们和其他亚洲国家关系紧密。这是选举政治中,日本政治人物掩人耳目,愚弄日本民众的政治伎俩。

  中亚与俄国、中国传统上关系密切,冷战结束以后,美国的势力开始大规模渗入中亚。日本一些人认为,要成为全面的政治大国,在政策上就不能忽视中亚——这是以往日本外交的薄弱环节。1997年,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就提出“欧亚大陆外交”、“丝绸之路外交”的战略,目的在于扩大在中亚地区的影响。

  小泉执政以后,企图主导亚洲事务,与中俄全面竞争的战略企图更加明显。因此,加大对中亚地区外交的力度就成了必然。就目前来看,日本虽然并没有在中亚地区开展大规模实际行动的能力,但日本一直在高唱合作调门,提出在反恐、打击贩毒、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领域与中亚国家加强对话与合作,不无牵制上海合作组织的意图。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