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5000元加500斤粮是官员臆想的“命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30 南方网
  华商报网络版 毕诗成

  贵州毕节“5·2”特大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中的遇难矿工,获得的赔偿只是5000块钱另加500斤粮食。当地有领导说,毕节经济比较落后,如果按国家规定赔偿20万元,对于家庭年收入只有四五千块钱的农民来说,可能会引发更多的意想不到的事故。(6月6日《中国青年报》)

  这位领导大人的话隐讳得很,剥掉其隐讳外壳,翻译成白话意思是:俺这旮旯穷得

很,矿工的命也就值四五千块,补偿20万的话,大家还不是抢着送命?——如此一解读,其用心良苦的混账逻辑便昭然若现。难怪现场的全国总工会一位官员要拍案而起:“我在这里拍40万,有谁愿意死!”

  这位地方官员逻辑的起点是:民命卑微。而5000元+500斤粮食,就是这位官员臆想中卑微民命的价格。其换算方法是把矿工的一条命忽略掉,然后用他们的生活水准来衡量其身价,用冷冰冰的逻辑来揣测当“补偿20万”之后,农民丧失掉的群体理性。只是,如此臆想太过一厢情愿,也忽略了最基本的东西:劳动可以有价格,劳动力焉能有价格?

  数据显示,毕节地区的非法小煤窑可能达5000个,今年1月至5月,全区发生煤矿事故51起,112人丧生。如此情况下,提高赔偿标准,让惹祸矿井付出高昂代价,才能逼迫其重视矿工安全,加强安全生产。可现在,对矿难“见怪不怪”的当地领导,主张只用“5000元+500斤粮食”便可了事,不禁要问:是频发的矿难麻木了官员的神经,还是官员麻木的神经,间接制造了频发的矿难?是当地经济的匮乏造就了如此愚昧的官员,还是这些愚昧的官员“把持住”了当地的贫穷?

  古人讲:人命关天。关天的人命被量定了价格,本身便是一件不得已的事情。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也称:“现在把煤矿事故死亡赔偿标准设定为每人20万元左右,这个标准肯定是低了。”

  现如今,就是这样一个“肯定低了”的标准,还是被大打折扣。打折扣者不是“无良商人”,而是政府官员,便显得更加可悲。在其背后,折射的则是一种封建残余的“贱民”思维——吃惯了糠菜,尔等岂能经得住大鱼大肉的诱惑?

  政府官员要“为民做主”,说明这个“主”的主人是老百姓,可问题是,当官员用貌似的“好心”臆想羞辱着矿工命价的时候,为什么矿工家属只能毫无反抗之力地任凭被“做了主”,任人定价?是廉价的“身价”使他们不配做主,还是在他们做不了主的体制之下,变得愈发廉价?(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