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进党摆开政治麻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35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撰稿人 孟 甲

  陈水扁终于宣布“放权”!民进党“四大天王”吕秀莲、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心中一阵暗喜之后,重新正襟危坐。四人看看手里的牌,哎,陈水扁留下的一桌烂麻将,还真不好打。

  吕秀莲——着急听牌

  岛内媒体分析说,如果陈水扁一家弊案雪球越滚越大,加之国亲两党借助“民气”,一举罢免陈水扁,那么,依照台湾所谓“宪法”,将由“副总统”吕秀莲暂行“总统”职权。在余下的一年多时间,以吕秀莲的政治野心与操作能力,代表民进党竞选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可能性增大。但碍于政治运作与民众的观感,吕秀莲眼下只能心中暗自盘算,表面上亦不得不随之高喊“强力巩固领导中心”,以作姿态。

  苏贞昌——准备开和

  岛内媒体认为,如今的民进党,士气低迷,一蹶不振,但是苏贞昌因为台北县长任内干得不错,又不见弊案与丑闻,在岛内拥有一定的民意支持度,加上他占据“行政院院长”的有利位置,手上握有能够影响民意的政治筹码,对于手上的这一把牌,只要稳扎稳打,不出状况,待时机成熟,想要打赢吕、谢、游三人,并非难事。陈水扁“放权”,苏贞昌受益最多,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踌躇满志地表示,“将努力使‘政府’运作更好,让人民期待不落空”。

  谢长廷——一手烂牌

  从高捷弊案的牵扯,到台北市长选举的扭捏作态,谢长廷对于政治权术的操作,实在有负他“小诸葛”的称号。加之在短短不到一年的“行政院长”任内,与陈水扁相互角力,在政务上,“政院政策”与各执行“部会”间不同调而窘态百出,施政能力实在值得怀疑。如今谢长廷无论是在党内或是民意上,与吕、苏比皆已处于下风,所以如今的谢长廷手上,是一手烂牌,如何起死回生,谢长廷恐怕得大伤脑筋了。

  游锡堃——陪人打牌

  民进党“四大天王”之中,最没有卖相的,恐怕非游锡堃莫属。游向来是乖乖牌,对陈水扁言听计从,从来不见他有个人政治理念与色彩。如果有朝一日真的要让他治理台湾,恐怕非全民之福。同时就目前这四大天王的政治实力而论,游锡堃似乎真的只能算是陪大家打牌的角色而已。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