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进党“四大天王”此消彼长关系微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36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释权计引发岛内政局震动,在野党倒扁声浪不减,民进党内各派系重新洗牌势力此消彼长有“四大天王”之称的苏、游、吕、谢的关系出现微妙变化。近日,台湾《联合晚报》发表分析文章,清晰呈现“四大天王”的政治动向。

  这篇文章指出,据民进党内人士分析,陈水扁和“行政院长”苏贞昌现在宛如“连体婴”,难以切割,如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未选上台北市长,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不能在北

高市长拿下一席,将提前出局,而吕秀莲则是在这些冲击中,继续“养望”伺机而动。

  有民进党内高层指出,外界一片挞伐下,陈水扁成为众矢之的,陈水扁宣示“下放权力”,但仍握有“阁揆”任命权,苏贞昌要在“行政院”待久一点,受制于陈水扁,不论“罢免案”或是“倒阁案”,间接或直接影响到苏贞昌,想要在任内展现政绩,首要是争取时间,因此,不得不巩固领导中心。

  另外,民进党内派系领袖表示,为延续执政党掌握行政资源,只能群起捍卫陈水扁,毕竟,陈水扁握有“解散国会”、“任命谁出任阁揆”的最后决定权,所有人几乎被绑在一起,受陈水扁挟持,苏贞昌和陈水扁更像一对“连体婴”,无法划分。

  亲近苏贞昌人士也说,苏贞昌想藉由“经续会”做出成绩,扭转政局,藉此维系陈水扁。不过,民进党内人士也认为,现在离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不到两年,苏贞昌只要不是因为个人涉入弊案而下台,刚好可以投入“大选”,不必要和陈水扁绑在一起。

  相对于苏贞昌进退有据,谢长廷和游锡堃却无路可退。谢长廷辞去“行政院长”后,失去政治舞台,能量不断耗损,党内人士认为,谢长廷若不问鼎台北市长,在苏贞昌如日中天的态势下,谢长廷已没有出路。

  游锡堃任党魁后,就是要积累“府、院、党”的完整资历,向“大选”迈进,但却面临今年北高市长和明年“立委”改选的严峻挑战,只要一场选不好,就要打包走人。选举结果要好,必须靠政绩加分,游锡堃因此必须力挺苏贞昌,加上陈水扁“权力下放”,苏游结盟是必然趋势。

  《联合晚报》分析文章说,一位民进党派系领袖指出,北高市长党内初选,游锡堃得罪新潮流派系,在无法看好台北市选情的情况下,未来如何修补,送陈菊高雄上垒,加保一席,将是游锡堃党主席留任与否的关键。

  而吕秀莲方面,有民进党内高层指出,吕秀莲不可能和其他人结盟,吕秀莲将会持续“养望”,随时出招,因为对吕秀莲来说,只要其他人伤痕累累,机会自然就是她的。

  编辑:林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